政治學系統論(三)

作者:林瑋

政治學系統論(三)

政治系統論的優點與限制

一、政治系統論的優點
(一)政治學的研究往往涉及整體,而政治系統論提供了一個可從整體來觀察與分析的方式,就研究方法上來說,有其顯著的優點與需要。
(二)政治現象所牽涉的往往不只政治本身,還牽涉到許多政治以外的事務。強調科際整合的系統論正可將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現象與理論連結起來,整合所有相關的議題,有助於學者對於政治現象的分析與討論。
(三)政治系統論重視結構功能,這樣的研究方式脫離傳統法制研究的框架,強調行為面的研究,同時也因為結構,將制度與其運行帶入研究範疇之中。
(四)系統論的研究架構脫離時間的限制,使得政治學研究者不但可觀察時下的政治現象,也可運用到先民或其他形態的政治生活,準此,對於比較研究的發展有著莫大幫助。
(五)政治系統論認為,政治系統和環境相互影響與調和,而達到公共事務管理的目的。
二、政治系統論的限制
(一)政治系統和環境的區分僅屬理論層面,實際上很難決然劃分,何謂具政治性質,又何者不具政治性質。另外,政治系統和其他系統的疆界也僅存於理論層面,現實生活中很難劃分政治、經濟和社會等,因為這些系統往往是相互重疊,沒有明確的疆界。
(二)結構功能是政治系統一大特點,但結構與功能的連結不夠清楚,到底是該結構產生某項功能,還是某功能因結構而獲產生。這結構和功能之間的關係似乎不證自明,欠缺明確的說明。也因為欠缺客觀標準,有著存在即合理的問題。
(三)系統維持是另一個政治系統論的特點,政治系統為維持系統穩定,必須透過各種方式滿足環境的需求。但這個特點卻無法解釋目前世界面臨的難處,例如貧窮、革命等。
(四)在政治系統論中,環境雖區分為內外環境,但卻未明確的加以定義,構成另一項缺陷。
(五)求穩定是政治系統的目的之一,但事實上穩定並非是唯一目標,甚而,衝突有時也會帶來進步。

政治系統論的修正

在真實的決策環境中,許多的狀況並不完全符合政治系統論的預期,因為有時政策的發起並非公民或社會本身,而是政府本身發起決策,政治系統本身不僅是處理外部的需求,同時也有內部輸入(within-puts),產生決策的需求與行動。因此,修正後的政治系統模型如下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