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基本概念

作者:林瑋

政治學基本概念

權力 (power)

一、權力的意涵
所謂權力意指一個人或團體可以依照其自身的願望去支配其他人或團體。這裡的權力行使並不限於政府,當然,不可否認,政府的權力是目前對人類活動影響最直接、廣泛與深遠的,因為政府擁有合法壟斷武力的權力,而其他任何組織或個人則欠缺這類使用武力的權力。其操作型定義可區分為:
(一)權力就是政策的制定
此定義涉及有意識的行動,即透過某些方式影響決策內容。道爾(Robert Dahl)透過分析行為者在現有選項所做出的決策,判斷誰擁有權力。鮑汀則進一步區分為三種運作方式:
1.使用強制力或脅迫力(即棍子)。
2.用互蒙其利的交換方式(即交易)。
3.訴諸義務、忠誠的途徑(即情感)。
(二)權力就是議程的設定
此定義從非決策的方面探討權力,指有能力設定獲控制政治議程,得以阻止不利於決策者的議題或提案。例如,私人企業可透過遊說政黨和政客防範有關消費者權利的議題付諸公眾討論。
(三)權力就是思想的控制
這個定義透過意識形態的信仰或心理上的控制來達成目的。例如企業界由廣告塑造品牌,形塑消費者品味的能力。在政治生活中,可見於各政黨、政治人物、政府透過宣傳工具的運用,發揮意識形態的影響力。
二、權力解釋的途徑
(一)生物學的解釋
亞里斯多德說:「人是天生的政治動物」。人是天生的群居動物,自然會形成領導者和被領導者的階層與服從領導者的天生行為。
(二)心理學的解釋
對於政治與服從的關係,心理學提出幾種解釋。從「米爾格藍研究(Milgram study)」,因為權威人士的命令,人類有放棄自己思考及行動獨立性的傾向。另外,「群體思維(groupthink)」使領導團體自我感覺良好,認為現行政策都是可行的,但實際上卻是具重大錯誤的政策。
(三)文化的解釋
人類的行為都是經由學習而來,如果某些社會服從性較高,較為平和,在這種政治文化(political culture)之下,經由媒體、父母、學校傳遞,在這種社會下的人們得已習得服從。
(四)理性的解釋
政治或是服從是人類運用理性的結果。
(五)非理性的解釋
以權力的恐懼及神話為基礎,遮掩人們理性的態度,顯露出人情緒化的一面。
(六)綜合性的解釋
在不同的時間點和不同的境況下,解釋政治權力所使用的途徑可以不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