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造之各國改革實務發展-英國新右派

作者:唐恩

政府再造之各國改革實務發展-英國新右派

政府再造之各國改革實務發展-英國新右派

  1. 1979年柴契爾夫人上任後強力鼓吹新右派的政治理念:強調個人權利與選擇的價值,鼓吹建立新自由主義的政體,因而主張建立「小而美的政府」(minimal state)。
  2. 上任後,她立即成立「效率團隊」(Efficiency Unit),1982年「財務管理改革方案」(Financial Management Initiative, FMI)的頒行,更是柴契爾政府管理革命的揭幕。
  3. 1988年,柴契爾政府提出「續階計畫」(the Next Steps):
    (1) 這可說是英國政府改造工程中相當重要的歷史文件,其改革政府組織結構幅度之大,幾乎與憲政改革無異。
    (2) 其中最特殊之處就是設置「部會」與「執行機構」(ExecutiveAgencies),將政府功能劃分為「決策」與「執行」兩種,以提高行政效率。
    (3) 而機構化最關鍵的概念就是「距離」,意即在各執行機構和核心部會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而維持一定的自由與自主權。
  4. 總括柴契爾政府管理文化革命的成功,在於:
    (1) 能夠掌握到財務管理是關鍵性的問題。
    (2) 有效的運用企業管理工具來改善績效、人力資源、組織運作和決策流程等問題。
    (3) 注入市場驅力下使公共服務品質大幅提升。
  5. 1990年代後,梅傑政府繼承此一管理文化,諸如「公民憲章」(Citizen’s Charters)、「續階計畫」(The Next Steps)、「服務品質競賽」(Service Quality Competition)及「解除管制方案」(Deregulation Initiative)等等,都是延續新右派的改革路線。
  6. 1997年5月新勞工黨在布萊爾提出「第三條路」(the Third Way)後取得執政地位,第三條路乃是一種中間偏左的路線,希望追求社會民主的價值,如:人人平等、保護弱勢、獨立自由等。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