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造之十大原則

作者:唐恩

政府再造之十大原則

政府再造之十大原則

1. 重視導航

(1) 政府型態:導航型政府。
(2) 內涵與策略:政府應多扮演「導航」的角色,毋須事事「操槳」,故政府可藉由契約外包、抵用券、特許權與志工服務等方式來提供服務。

2. 市場機制

(1) 政府型態:市場導向政府。
(2) 內涵與策略:深信「市場的機能優於官僚的機制」,故可藉由稅制誘因如污染費、環境保護費以減少行政管制。

3. 競爭導向

(1) 政府型態:競爭式政府。
(2) 內涵與策略:引進市場競爭機制,讓政府行政機構與單位可以彼此競爭福利服務的提供。

4. 顧客導向

(1) 政府型態:顧客導向政府。
(2) 內涵與策略:以顧客為導向的服務規劃,可透過建立服務需求調查問卷、顧客服務標準作業程序等來提升服務品質。

5. 結果導向

(1) 政府型態:結果導向政府。
(2) 內涵與策略:以「實際的結果」為工作的重點,預算的分配以政策成效為衡量標準。

6. 任務導向

(1) 政府型態:任務導向政府。
(2) 內涵與策略:政府機關的運作應以「目標或任務」為導向,故應簡化不合時宜的人事、預算、採購等法規制度。

7. 企業導向

(1) 政府型態:企業導向政府。
(2) 內涵與策略:強調如何「開源」,而非一味重視如何節流,因此可透過使用者付費解決財政困境。

8. 前瞻主動

(1) 政府型態:前瞻性政府。
(2) 內涵與策略:「事先的預防」重於事後的補救,故應注重災害預防如自然災害以及金融危機的預警制度。

9. 重視分權

(1) 政府型態:分權化政府。
(2) 內涵與策略:強調「分權化」的政府運作,故可透過品管圈、參與管理、授權基層員工進行自我決策。

10. 鼓勵參與

(1) 政府型態:社區性政府。
(2) 內涵與策略:透過社區自治委員會提供公共服務;鼓勵公民參與地方事務,以監督政府施政。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