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市場佔有率

作者:陳雲飛

擴張市場佔有率

領導者當然會想更加佔有市場。此時領導者必須注意的問題是:是否違背公平交易法、是否會遭消費者反感等。

市場挑戰者(market challenger)的策略

1.正面攻擊(frontal attack)

直接針對領導者的主要產品作反應。例如百事可樂攻擊可口可樂。正面攻擊的前提是,挑戰者有其攻擊上的優勢,如果沒有,那只是自找麻煩。舉例來說,如果你是要用低價攻擊領導品牌,就要確定你的成本真的比較低。

2.側翼攻擊(flank attack)

現代軍事攻擊的主要原則是:集中力量打擊敵人的弱點。如日本以小型車切入美國車市。

3.圍堵攻擊(encirclement attack)

用大量的資源投入,同時發動不同層面的攻擊,稱之為圍堵攻擊。如華碩同時推出各類型的筆電。

4.迂迴攻擊(bypass attack)

避開主要戰場,攻擊其次要資源或市場。這個觀念其實和目前很受重視的「破壞性創新」的科技產品策略是相同的。如果你打不過現在的對手,你可以比他早一步走向下一條路。

5.游擊攻擊(guerrilla attack)

對敵人各個不同的領域,發動小型的間歇性攻擊。當我們比對手小,那就表示我們比對方有彈性。

市場追隨者(market follower)的策略

1.抄襲者(cloner):

模仿領導者,利用領導者打下的基礎而發展。

2.適應者(adapter):

在領導者建立的基礎之上,改良及創新。

市場利基者(market nicher)的策略

市場利基者主要的策略是「專業化及差異化」。利基者主要的工作是「創造利基、擴展利基、保護利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