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論的限制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推論的限制

(一)概說

當我們由多項前提進行推論,得出的結論往往分成以下兩大類:

1.可依前提明確確認的結論

例如前述「非Q則非P」之結論。

2.只能得到受限制的結論

例如「非P未必非Q」、「Q未必P」這類結論。受限制的結論往往需要其他新的前提才能繼續進行推論。

(二)實例

在「甲比乙高、乙比丙高、丙比丁高、戊比丁高」四個前提下,我們只能確認在身高上「甲>乙>丙>丁」,且「戊>丁」且「丁是最矮的」,這些就是可明確確認的結論。

至於誰是最高的,無法由此四個前提得出,我們只能得出「丁一定不是最高的」、「最高的可能是甲或戊」這個受限制的結論。

邏輯推理解題要點

邏輯推理考的是讀者邏輯思考的能力,要回答一個問題,得先通讀題目當中包含的資料(讀者的語文能力是解題基礎),並且只能使用該題中所提供的資料進行判斷。

如果題目較為複雜,可從題目所述摘錄幾項前提,逐步分析判斷。

簡易代數方程式求解

何謂代數

代數是一種「以符號或字母來代替數字的運算」,會以符號或字母來代替的原因是因為它暫時是未知數。實務上運用邏輯推理解決問題的過程,常會有某些變數暫時是未知的,而代數主要功用是便利對「由已知數與代數構成的方程式」進行求解。現代常用代數多以字母x、y、z計算,與數字間的加減乘除在運算上是相通的。

當我們只用到一個代數時,稱為一元;用到二個稱為二元。代數的運算式通常由=號串起,稱為方程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