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低碳節能運輸,營造環境融合

作者:夏進

 推展低碳節能運輸,營造環境融合

系統地從人、車、路、場站等研提運輸部門節能減碳及環境保護策略,以營造和諧舒適、人本與環境融合的永續運輸環境,主要實行措施為:

●    建置以公共運輸為主,銜接自行車的綠色交通環境。

●    建立整合運輸與土地使用規範,鼓勵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 TOD)計畫。

檢討既有法規制度,健全經營環境:

重新檢討並調整國際與國內運輸管理制度與組織,弭平運輸系統管理事權的縫隙,鬆綁不合時宜的法規及制度面的限制,提升運輸服務品質,建構良好的運輸建設及投資環境,主要實行措施為:

●    健全鐵道、公路監理制度。

●    建立鐵、公、海、空等公共運輸之合理經營環境。

●    穩定發展公共運輸財源。

●    加強運輸需求管理。

強化審議評估機制,引導永續發展:

健全運輸計畫體系,強化審議及評估,並推動運輸計畫與重要空間計畫協調機制,避免政府的運輸政策及策略在規劃及執行的過程中偏離追求效率及公義的宗旨,主要有:

●    建構完整的中央與地方運輸計畫體系,加強落實中長程計畫制度。

●    強化大眾捷運系統之邊際收益(MR)與邊際成本(MC),確保系統得以永續發展。

依據服務特性分工,致力系統整合:

各運輸系統與運具各有其服務特性,以政策協調引導運輸市場的分工與整合,避免惡性競爭及閒置,追求供需雙贏之境地,主要的實行措施為:

●    依據各運輸系統之基本服務特性,以政策工具協調引導運輸市場分工與整合。

●    健全複合運輸之無縫服務,包括不同運具間之轉乘、不同運輸系統間之銜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