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的基本概念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控制的基本概念

何謂控制


(一)基本概念


控制又稱為管制,是管理機能的最後一個步驟,要確信所安排的工作都能正確的加以執行,針對計劃將各項工作處理的結果加以評核,然後採取必要的改正措施,使工作的結果能照計劃而達成。控制乃是PDCA中C到A的過程,其目的在於確保策略執行及回饋。

(二)有效控制的原則

為了讓控制有效地達成其目標,我們應注意一些有效控制的原則:

1.保持與目標相關:

控制應與規劃所做的目標相關。無關的項目不應列入控制範圍,如果列入無關緊要的項目,則稱為過度控制。反而會有反效果。

2.建立良好的回饋機制:

結果的回饋及反應須及時且正確。控制系統與管理人員間應該有良好的溝通系統。

3.預警能力:

控制系統一旦可能或已經發生問題,應該會立即發出警告,並有處理的措施。

4.經濟效益:

設立控制系統時,必須符合經濟效益,如果成本過高,則該尋求其他方案。有時我們會使用例外管理。例外管理就是一種考量經濟效益性的管理方式;在生產管理上所謂ABC管理也是為了經濟效益性。

5.數量化管控:

目前的管控方式主流是以數量控管為主要方式。雖然數量方法有其侷限,但仍是比較客觀且容易事後分析的做法。舉例來說,平衡計分卡就是一種數量化的管控機制。

6.保持彈性:

好的控制系統要能隨時調整,以適應外在環境的變遷。

7.易讀易懂,強化溝通:

控制系統的使用或是呈現的結果,都該簡單易懂,方便管理者使用,才不會流於形式。

8.提供修正措施:

有效的控制系統不但能指出問題所在,還要能提供修正的措施。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