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的收費系統

作者:陳雲飛

捷運的收費系統

收費系統設備之配置應考慮正常營運及緊急狀況時,仍能維持乘客動線順暢。

目前臺北捷運車站單程票自動售票機操作使用簡便,儲值車票方便了需經常搭乘捷運系統的乘客,全自動閘門及全IC卡非接觸式車票更免除車站人工驗證的手續,另特設專用無障礙閘門,供行動不便乘客使用。

導電軌(第三軌)系統

(一)導電軌必須裝設

連續絕緣護蓋,以防止人員及乘客意外接觸,並保護導電軌不受下墜物及投擲物等外物破壞。

(二)絕緣護蓋

須具抗燃性及自滅性。於地下車站及隧道段,須採用低煙無毒之材料;於高架及地面段須具高度抗紫外線輻射老化之性能。

軌道系統

(一)鋼軌鋼輪系統之軌道結構

係指鋼軌頂面以下至支承結構面上方之軌道結構,由鋼軌系統、扣件系統及道床系統組成。鋼軌系統包括鋼軌、鋼軌接頭、道岔、護軌等;扣件系統包括扣夾、墊鈑、鋼軌襯墊、錨定組件、基鈑等;道床系統包括軌枕、道碴、混凝土道版、彈塑性填充層、混凝土連續道床等。

(二)軌道結構

應符合軌道幾何設計之需求,並應具有足夠的強度、穩定性、耐久性、耐候性、適量彈性、排水功能,並符合電氣傳導、絕緣及軌道電阻之要求,以達成行車安全、乘車舒適之目標。

(三)軌道結構之興建

除應考量施工可行性、養護方便性及安裝精準度外,並應保留適當調整餘裕度。

(四)正線及側線上鋼軌

應設軌底坡,但在道岔和道岔間不足一車廂長度的直線段得不設軌底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