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行為的研究途徑--經濟學途徑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投票行為的研究途徑--經濟學途徑

投票行為的研究途徑--經濟學途徑(economic approach)

經濟學途徑,又稱之為此一途徑也常被稱為理性投票模型(rational choice model)或是形式理論(formal theory),強調選民的理性條件可以分析各政黨或候選人,以過去的表現評估以及未來表現的預期,做為投票的依據。選民因此可以客觀的對各候選人或是政黨進行評估,並以成本-效益的觀念,選擇一個成本最小,但效益最大的結果。最具代表性的論述來自於 Downs 所出版的《民主的經濟理論》(An Economic Theory of Democracy)。在其論述下,選民會在選舉當中評估候選人或是政黨的政策立場,甚至評估其贏得選舉的機會,從中尋求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經濟學途徑將選民的投票行為分為兩種,總稱為經濟投票(Economic voting)。第一種稱之為回顧性投票(retrospective voting),也就是說選民會依據現任政府過去的經濟表現,決定獎勵(投票給現任政府)或是懲罰(不投票給現任政府)。另一種則是期望性投票(prospective voting),也就是選民會依據政黨或候選人未來可能的作為,決定投票的對象。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