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行為的研究途徑--社會心理學途徑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投票行為的研究途徑--社會心理學途徑

投票行為的研究途徑--社會心理學途徑(social psychological approach)

社會心理學途徑,又稱之為密西根學派 (Michigan school),強調選民的心理因素對其投票行為的影響,尤其是選民對於政黨的態度,或是所謂的政黨認同(可以簡單的理解成選民對政黨在心理上的連結狀態),是影響選民投票決定最為重要且穩定的因素。Campbell 與 Converse出版《美國選民》(The American Voter)一書,提出選民投票決定的「漏斗狀因果模型」(funnel of causality)。在此模型當中,真正具有影響力的因素則是選民的政黨認同,政黨認同提供選民取得與評估選舉資訊的依據,透過此一認同態度在選舉中評價政黨與候選人,而且,此一認同也經常會透過社會化的作用,成為個人穩定的態度。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