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文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抒情文

1.目的:抒情。

2.要點:抒發表露個人內心的情感。

3.寫作方式:抒寫個人心靈主觀的情感,能激起共鳴的文章,叫抒情文。常有懷人、感事、感物、弔古等類。

4.辨別文體:用「書」字等為題者,例如:「勸同學捐款救災書」、「與友人論學書」。

(四)應用文:

1.目的:應用。

2.要點:傳達意思。

3.寫作方式:指實際應用的文章。像書信、日記、公文、條據、名片、啟事、柬帖、題辭、契約書、對聯……等都是。例如:白居易曾寫的「與元微之書」:「給前線官兵的信」、「邀請居留海外學者回國服務書」等都是。

4.辨別文體:應用文在農會考試中,只考「公文」一種,其他應用文很少被命題。

(五)以論說文為主的混合式文章:

1.目的:以混合式的文體清楚表述看法意見。

2.要點:以中間性,即介於抽象及具體間的文章最為常用,

寫作時均需以論說文架構為主體,其餘配合的文體為輔。

3.寫作方式:

(1)論說兼記敘

寫此類文章,需以論說文為主體,記敘文為輔,例如:「家書抵萬金」【83郵政人員】,作者以記述自己小學四年級第一次參加夏令營活動時,感受自己與家庭不可分的真情,並進而論述在現代人際疏離的環境裏,家庭是個人最終的精神堡壘。

(2)論說兼抒情

寫此類文章,與論說兼記敘的寫作方式相同,必需以論說文為主體,以抒情文為輔,例如:「愛心與寬容」【83高考】本文寫作於第二段,即作者以兒時常哼的一首旋律:「愛是恆久忍耐又恩慈,愛是不愛嫉妒,愛是不自誇,……。」,以抒情兒時記趣,進而結合愛心與寬容兩者,論述愛即是一顆永遠寬容的心。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