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預測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技術預測


技術預測通常是公司進行策略規劃的前置工作,增進企業決策品質,對於科技發展、技術進步與創新做全方位的預估與市場衡量,以早日調整資源分配,因應技術變化作好準備,擬定妥善可行的計畫。

技術移轉

(一)意義

創新技術的來源,除了透過內部資源整合、自行研發外,亦有合作開發以及技術移轉等方式。此種由外而內透過不同方式移轉技術的過程便稱為技術移轉。

(二)好處

對於技術提供者而言,透過技術移轉所得的權利金或衍生利益金,可以回收補貼研發的投資,並加強本身持有技術優勢的企業形象;對於技術接受者來說,可以省去基礎開發的投資、節省成本,且避免研發失敗的風險。

(三)方式

技術移轉可透過資訊擴散、技術授權、籌組公司、合作研發等方式,主要有下列幾種類型:技術授權、技術合作、合資企業與策略聯盟、委託研發、市場交易、人員訓練等。

1.技術授權:

指技術提供者將其發展成熟的技術或專利,簽訂契約授與技術接受者運用或製造之全部或部份權力,並收取權利金或利益衍生金作為技術授權之報酬。通常取得的是技術的使用權而非擁有權。一般分為專屬授權(Exclusive License)與非專屬授權(Non-exclusive License)。

2.技術合作:

技術合作在技術面上有降低技術成本與研發風險、達到技術知識(know-how)的交流與整合創新等優勢;在公司經營策略上,則可促進組織內外之資源互補,支持企業多角化經營的營運趨勢,達到加強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排除潛在競爭者、提高競爭地位與市場價值的目的。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