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發商的種類

作者:陳雲飛

批發商的種類

批發商的類型,可依其不同構面做區分,舉如:批發商是否擁有產品所有權、製造商或零售商是否設有批發部門(非獨立批發商)、批發商提供之服務多寡、產品線的深廣度等等,皆是不同類型之批發商的區分要項。

(一)商品批發商

對其銷售商品擁有所有權之獨立批發商,依其所提供之服務多寡可分為「完整服務批發商」與「有限服務批發商」。

1.完整服務批發商

(1)批發商人:銷售產品給零售商並提供完整服務與管理協助。

(2)工業品配銷商:銷售產品給製造商,提供數種服務,如存貨、送貨、融資服務等等。

2.有限服務批發商

(1)付現自助批發商:以現金交易方式提供貨品給小型的零售商,不提供送貨服務。如魚產零售商(海產專賣店等)至魚市向批發商購買漁貨,以現金交易、運送自理。

(2)承訂/代訂商:提供訂貨與配送服務,不擁有存貨,亦不處理貨品。接獲訂單後,選定製造商下訂單,由製造商處將商品直接交給顧客。承擔接獲訂單至送貨至顧客處此一時間內的產品所有權與風險。主要貨品多為大宗或重型產品,如原物料或重型機具等。

(3)卡車批發商:執行銷售與送貨功能。主要貨物多為不易久藏的商品。如點心食品、牛奶等。

(4)貨架中盤商:為生活百貨、雜貨或是藥材行等零售店提供服務。主要貨品多非食品類。

(5)生產者合作社:由農業成員共有之組織。將農產品集中後,配銷至當地賣場。

(6)郵購批發商:將產品型錄寄給偏遠地區的零售商、公司行號。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