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方在農業方面開放了畜牧業顧問服務業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我方在農業方面開放了畜牧業顧問服務業

會不會影響畜牧業的發展?或引進大陸勞工到畜牧場工作?

1.畜牧業屬於技術密集及資本密集的農業產業

國內已有完整服務化產業鏈,且畜牧業諮詢服務多由政府相關試驗研究單位、大專院校、飼料或動物用藥品業者免費提供,並無以此營利之顧問公司,開放陸資不會對我造成影響;另從事畜牧顧問服務人員多須取得相關證照(如獸醫師、畜牧技師或環工技師等),倘大陸業者來臺投資,將可增加國內專業人員的就業機會。

2.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予以納入

主要只是反映98年已經開放陸資來臺投資的現狀,同時維持98年開放的限制,也就是將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等顧問服務予以排除,避免我畜牧重要生產技術外流。

3.「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

與畜牧業生產投資並不相同,我們並沒有開放陸資來臺投資畜牧生產;且本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未涉及勞工來臺議題,因此,沒有引進大陸勞工來臺工作的問題。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之後

大陸農產品及勞工是否會大舉來臺?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未涉及開放大陸產品或勞工來臺,目前管制之大陸農產品將維持禁止進口,大陸勞工也不能來臺工作,請農漁民、產業團體及社會大眾安心。

大陸在農業方面開放了哪些行業?

我國有哪些業者可能受惠?

1.大陸在2011年加入WTO後

已經對所有WTO會員(包括臺灣)開放農業相關服務業;這次服貿協議除維持目前開放措施外,在零售方面也進一步放寬農業生產資材與糧食連鎖業的臺資持股比例,由不得過半提高到上限65%。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