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策略及多角化

作者:邵康

成長策略及多角化

一、成長策略

企業應該如何拓展事業規模?如何增加公司營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產品」與「市場」這兩個構面來進行。「新產品」不一定是要完全創新的產品,也可以是對現有產品的改良;「新市場」也不一定完全新開發的市場,而是對既有市場加以擴充。

安索夫(Ansoff)將企業成長策略區分為:

                      現有產品         新產品

現有市場        市場滲透        產品開發

新市場            市場開發         多角化

(一)市場滲透策略(market penetration strategy)

把現有產品投入現有市場,進行深耕經營(如投入大量宣傳),以謀求成長(獲得更多市佔率)。

(二)市場開發策略(market development strategy)

將現有的產品,販售到不同的新市場去(為現有產品開發新市場)。

(三)產品開發策略(product development strategy)

開發新的產品或服務方式,滿足現有市場顧客不同的需求。

(四)多角化策略(diversification strategy)

以新產品投入新市場,透過合併或併購等方式謀求最大的利益。

 

什麼是「相關多角化」與「非相關多角化」?

多角化常用的方式也可概分為「相關多角化」與「非相關多角化」:

(一)相關多角化(Related Diversification):

企業為追求成長上的綜效(Synergy),選擇進入(以開闢或併購等方式)與原有產品和市場「有關聯性」的產業,稱為相關多角化。例如微軟在Office中逐漸加入了數種軟體,以增進其價值。

(二)非相關多角化(Unrelated Diversification):

企業跨足兩個以上不同產業,產業間缺少技術、產品或市場上之共通點,稱為非相關多角化。其主要的目的通常是發展新事業。例如台塑企業投資長庚醫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