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識

作者:陳亦凡x陳毅弘x龍玉雲

急救常識

一般的急救處理方式

一、創傷

體表或體內軟組織受損現象稱之。創傷一般分開放性如擦傷,割傷,裂傷,穿刺傷等,(其中運動時較容易發生的為擦傷和裂傷)。以及閉鎖性如:內傷、挫傷等兩類。輕微出血傷口的處理方式:
1.手要清洗乾淨。
2.避免清洗傷口時,傷口被污染,因此沖洗時由傷口向外洗,不可從周圍向傷口洗。
3.傷口上蓋上消毒紗布,再用繃帶包好。
4.若有出血要先止血。
5.如傷口已有感染,應即就醫。
6.預防破傷風。

二、外出血止血法

1.出血種類:
依出血狀況分:
(1)皮下出血。
(2)內出血。
(3)外出血。
2.出血來源:
(1)動脈出血:出血壓力大、鮮紅色。
(2)靜脈出血:出血緩和均勻、血為暗紅色。
(3)微血管出血:漸漸滲出血,赤紅色血,易自然停止。
3.止血方法:
(1)直接加壓止血:
直接在傷口上面或周圍施以壓力止血。
(2)提高止血:
將受傷部份高舉,使其超過心臟位置,減少血液外流。
(3)止血點止血:
上肢指肱動脈,一般位於上手臂內側,腋窩與肘之間,左右各有一點。下肢指股動脈,一般在腹股溝中央,左右各有一點。
(4)止血帶止血:
用止血帶止血一般只有當很危及生命的四肢動脈大量出血時,而其他方法無法止血時,才用此法。因為止血帶用過久易造成組織壞死。因此在止血帶使用時,需附上標明,使用的時間及部位標誌。除非醫師指示或己達醫院,否則不應鬆開止血帶。
(5)冷敷止血:
利用血管遇冷產生收縮之原理達止血效果。

三、休克處理法

一般受到重大打擊,恐懼,刺激,或身體上嚴重傷害,失血過多,疲勞,飢餓脫水,疼痛傷害等引起血液循環末稍衰弱,以導致腦部及器官缺氧,所引起的症狀。
1.休克症狀:
(1)皮膚蒼白,濕冷。
(2)脈博加快但微弱,身體衰弱。
(3)呼吸短促、不規律。
(4)嚴重者瞳孔放大,雙眼下陷,血壓下降,體溫下降,導致昏迷,並且有生命危險。
2.休克種類:
(1)心理性:受情緒過度打擊或恐懼引起。
(2)心臟性:心臟輸出血液量不足引起。
(3)血管性:心臟輸出血液量不足引起。
(4)神經性:外傷性疼痛引起。
(5)缺血性:外傷性出血引起。
3.急救方式:
(1)維持呼吸道通暢。
(2)控制外在出血,必要時給予高濃度氧氣。
(3)休克病人注意保暖。
(4)維持適當姿勢:
A.平躺:腳抬高20-30公分。
B.平躺、腳放平:適合肢體嚴重外傷者,注意病人嘔吐易發生呼道阻塞。
C.頭及肩略抬高:用於呼吸困難且無脊椎傷害者。
D.半坐臥式:用於心、肺部疾病者。

四、熱病

由於調節體溫功能失常所引起的各種疾病或功能失調現象,包括熱痙攣、熱中暑、熱衰竭、熱暈倒均屬之。易引起的對象有老年人、肥胖者、幼兒及好酒的人。
1.中暑:
一般因溫度過高且乾燥的熱風於大氣中,導致人的身體體溫調節中樞失常,對體溫無法控制引起,發作也很突然性。
(1)症狀有:
A.體溫高達攝氏41度或以上。
B.皮膚乾燥,而發紅。
C.脈搏快但微弱,有時可能昏迷不醒。
(2)急救時:
A.儘快降低患者體溫。
B.移到陰涼的地方,解開衣服,束帶,墊高頭肩部仰臥休息。
C.用溫水(約38ºC~40ºC)擦拭身體,使體溫降到38度,脈搏數每分鐘100次以下。
(3)如果清醒,可給食鹽水。
2.熱衰竭:
發作起來較慢,乃因體內鹽分或水分不足造成的。
(1)症狀:
A.疲倦、頭痛、噁心。
B.皮膚蒼白、濕冷、血壓低。
C.脈搏快而弱、出汗多、體溫不會升高。
(2)急救:
A.休息,移至陰涼處。平躺,腳抬高。
B.給予食鹽水,保暖。
C.預防休克。
3.中暑痛性痙攣:
乃因出汗過多損失化學物質,尤以氯化鈉喪失過多最容易造成。
(1)症狀有:常在腹部肌肉或四肢處產生痙攣。
(2)急救時:熱敷穩定壓力,供給食鹽水。

五、骨折處理法

骨折即為骨骼折斷或斷裂稱之。
1.一般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別:
(1)閉鎖性:骨斷但未穿過皮肉。
(2)開放性:斷骨端穿過皮肉。
(3)粉碎性:骨斷成很多碎片。
2.一般症狀有:
(1)腫脹並且疼痛。
(2)變形,無法控制。不能運動自如。
(3)有骨摩擦的聲音。
(4)出血,嚴重者導致休克。
3.急救原則:
(1)先處理出血,休克等狀況。
(2)受傷的部位保持骨骼兩端及接近關節的地方固定。
(3)受傷的部位抬高,可減輕腫脹,如果開放性骨折,傷口放置消毒過之紗布等敷料。
(4)夾板或固定物,須固定在骨折處上面關節以上及下面關節以下部位。
(5)馬上送醫。

六、脫臼處理法

一般最容易發生脫臼的地方,為關節處一塊或多塊骨骼的異位,即為骨骼骨端脫離關節的位置,最常見有肩肘、手指、下頷等。
1.一般症狀有:
(1)關節處疼痛,不能活動。
(2)瘀傷或腫脹或變形。
2.處理原則:
(1)先固定,可用三角巾或繃帶來用。
(2)在傷處冰敷消腫止痛。
(3)立即送醫,不要自行替傷者接上脫臼的關節。

七、扭傷處理法

一般指的是關節附近柔軟組織如韌帶、肌腱等受傷所造成的。
1.一般症狀:
(1)腫脹:動作時會疼痛。
(2)皮膚失血色。
(3)嚴重者會因疼痛、失血而休克。
2.急救原則:
(1)如休克,先處理休克急救。
(2)以三角巾,夾板固定傷處。
(3)受傷處墊高。
(4)至少24小時以內以冷敷或冰敷方式,以防腫脹。最好36小時甚至72小時之後才能熱敷。(視消腫狀況定)。

八、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

指人工呼吸及人工心外按摩合併使用。
1.人工呼吸處理法:
一般當患者呼吸微弱或完全沒有呼吸時,就要馬上準備人工呼吸。檢查呼吸時,可先在患者頭部上方傾身,面對胸部,將自己耳朵靠近患者口鼻處,感覺從口鼻出來是否有氣流,聽看是否有空氣從口鼻呼出聲音,看看胸部是否有起伏。如果沒有呼吸或微弱時,即需實施人工呼吸。口對口人工呼吸法:
(1)暢通呼吸道:清除口中異物,將下巴往上抬,額頭往後按。舌頭通常易造成呼吸道堵塞的主因,故要使頭仰起舌頭較不易堵住呼吸道。
(2)吸入大量空氣,用力快速給二次吹氣,使肺內充滿氧氣。可觀察胸部是否略為鼓起,另一手在吹氣時放在患者肚臍與肋骨間的腹部上略微加壓,以防氣體進入胃部。另外在作口對口人工呼吸時要緊緊封閉口鼻,捏住鼻子可防從鼻孔漏氣。
(3)假如在連吹二口氣後,傷患胸部伏起高度理想,即可讓患者呼出空氣。若無,繼續作一分鐘。
(4)一般成人每分鐘作12次。兒童每分鐘16~20次。嬰兒1分鐘20次。
(5)一般人若無心跳則大都也無呼吸。
(6)口對口人工呼吸之禁忌:
A.口腔有嚴重受傷。
B.口唇週圍灼傷。
C.額骨折。
D.口唇殘留毒物。
E.傳染病。
2.心臟按摩處理法:
如果當患者,心跳停了,血液循環就無法從肺部輸送氧氣至腦部、心臟及一些主要器官。因此馬上要為他作心臟按摩。
(1)先檢查心跳是否已停止,如果心臟仍跳動,即使脈搏很微弱,也絕不可作心臟按摩。
(2)雙手疊放在患者胸骨的下半段,可先找到肋骨與胸骨相接凹陷處。兩指壓此處,雙手放兩指的上方。
(3)手指上翹,以手掌底部接觸患者下半段胸骨(即劍突上方),不可壓在劍突處以免肝臟破裂。也不可壓在肋臂上,以免造成骨折。
(4)身體的姿勢為跪在傷者旁,伸直雙臂,把雙肩移到患者胸骨正上方,以半身力量垂直下壓 吋至2吋,然後完全鬆開。
(5)節奏以「一下、二下、三下…十四、十五」的速度來實行,並且速度規則不中斷,用力平穩。
3.心肺復甦術:
即為人工呼吸配合心臟按摩所作的急救方式,簡稱C.P.R.。一般人若在三分鐘呼吸及心跳停止者,實施好CPR,可完全復原,沒損傷腦部。若四分鐘與六分鐘之間,則可能會損傷腦部。若超過六分鐘後,不但腦損傷,可能導致生理性死亡。所以掌握三分鐘的急救是一般人應具備的常識。作急救時,最主要的在救命,要維持其生命意識需依ABC的順序予以評估,其A代表呼吸道暢通,B代表維持呼吸,C代表維持循環即保持心跳。

九、燒燙傷處理

第一度燒燙傷雖然患部會發紅、發腫與具有疼痛感,但不會產生水泡。第二度燒燙傷,會有水泡產生。第三度燒燙傷時,不僅表皮層有燒死的現象,也傷及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處理之基本步驟如下:

十、鼻出血處理步驟

1.安靜坐下,頭微前傾。
2.以拇指、食指壓下鼻甲5-10分鐘。
3.以張口呼吸。
4.額鼻部冷敷。
5.若因高血壓或顱底骨折引起,須立即送醫。

十一、中毒

1.食物中毒:
(1)先服用食鹽水使其全部吐出,速送醫診治。
(2)保留患者之剩餘食物、嘔吐物、排泄物,留存於冰箱(冷藏,不可冷凍)內,以供衛生單位檢驗用。
2.藥物中毒:
(1)先檢查中毒者有無意識,若中毒者還有意識時,先行灌食大量的開水或鮮牛奶,並且進行催吐。
(2)萬一中毒者已經沒有意識時,切記不要為其催吐,以免食物或液體流入呼吸道。
(3)接著檢查中毒者有無呼吸,中毒者還有呼吸時,可讓中毒者先行保持正確昏睡體位;若無呼吸時,則立刻做氣道開放和人工呼吸;萬一中毒者嘴邊有殘留藥物,要用紗布貼在病人嘴上,再做人工呼吸。
(4)用毛毯保溫,儘速送醫,並攜帶中毒者嘔吐物,方便醫護人員瞭解到底是何種藥物中毒,有助於解毒救治。
(5)若十二小時後才嘔吐或腹瀉,仍要多飲水,並從速求醫。
3.強酸、強鹼等腐蝕性毒物:
(1)不可洗胃、催吐或使用活性碳。
(2)維持呼吸道通暢。
(3)預防及處理休克。
(4)儘快攜帶殘餘物品、容器送醫。
4.一氧化碳中毒:
(1)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 
(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十二、毒蛇咬傷處理

1.在不傷到自己及不移動患肢的前提下,設法觀察記住蛇的特徵及花色,以幫助醫師進行抗毒血清的選擇。
2.保持冷靜,安慰病人驚慌的情緒,不要讓病人心跳加快、血液循環變快而加速毒液的吸收。
3.維持基本生命跡象穩定,必須先維持患者的氣管暢通、呼吸、循環等基本生命現象,接著保持溫暖,讓患者躺下,給予氧氣。
4.保持被咬傷的肢體低於心臟,並除去可能影響循環之戒指、鍊子等物品。
5.對蛇類咬傷部份不要冰敷,因為會造成凍傷,同時冰敷除去後,會造成反彈性血管擴張。
6.速將病患送醫做抗毒血清過敏試驗後,注射抗蛇毒血清。

十三、蜂螫處理

1.記下螫傷蜂類及時間。
2.觀察患者生命跡象,另有無胸悶、頭暈、其他身體不適之之主訴。
3.刮除毒針。
4.擠出傷口毒血。
5.局部冷敷。
6.若發生過敏性休克必要時緊急送醫。

十四、中風處理

1.移至安靜的地方,保持通風。
2.解開緊身衣物如領帶、皮帶、胸罩。
3.維持呼吸道暢通、清除嘔吐物、取出假牙,臉向側面。
4.勿立即給予降血壓藥物。
5.不要餵食任何東西,以免造成吸入性嗆傷。
6.維持適當姿勢,可將頭部墊高30度。
7.盡速把傷病者送院。

十五、異物梗塞之處理

哈姆立克急救處置步驟:
1.傷患用手抓住自己的喉嚨,通常無法說話,可能有呼吸困難及咳嗽的現象。
2.施救者站在傷患後面,一手握拳並以虎口面放在傷患肚臍與劍突之間的腹部,另一手放在拳頭上並緊握。
3.重複作壓迫動作-施救者雙手重複作快速往內、往上壓迫的動作,直到傷患將異物吐出或傷患喪失意識為止。
4.若傷患喪失意識-直接進入心肺復甦術(CPR)流程。
5.檢查異物-在心肺復甦術(CPR)流程中,應檢查患者口中有無異物,若有則挖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