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菲法(Delphi Method)

作者:邵康

德菲法(Delphi Method)

「德(耳)菲法」,又稱專家預測法。其做法是讓專家們以多次的問卷來表達其看法,每一次問卷的結果都傳給其他的專家,不具名,但是有數據,專家之間不見面,這個過程可以讓大家看一下其他人的意見,然後調整自己的想法。

其步驟如下:

(1)形成一個團體。

(2)給第一輪的問卷。

(3)將問卷的成果傳給其他專家。

(4)參考其他專家意見,修正自己原先的想法。

(5)反覆其四項動作及分享結果,直到團隊有共識。

個人決策與團體決策之比較:

 

個人決策

團體決策

決策速度

客觀性

資訊充足

替代方案

組織認同(合法性)

較不易

較容易

扭曲本意

不會

時常

共識

沒有問題

不易產生

高風險行為

較少

較多

 

行銷策略管理

策略的意義

一、何謂策略

做對的事及把事做對一樣重要,策略規劃在談的就是什麼是對的事。湯明哲(2003)認為:「策略就是決定企業長期目標,採取行動、分配資源來達成目標」,Robbins(1990)認為:「策略是決定及實行基本和長期目標及目的的過程,或是為了實現目標所需資源的配置行為」。我們通常說,「策略」就是決定公司如何從A點到B點。Mintzberg(1987)提出策略5P,策略是一種計劃,以及未來行動的指導。這5P包括plan、ploy、pattern、position、perspective。

策略定位

策略定位就是定義一家企業到底是什麼。例如中華郵政將自己定位在郵遞公司,那麼它所做的所有服務就會是送信,最多送送包裹;如果中華郵政把自己定位成一個貨運公司,那麼它就必須準備學習滿足顧客不同的「送貨」需求,像是有些貨要快一些(快遞)、有些貨要冷凍;或是把自己定位為金融企業,則必須花更多心力在金融商品上,在市場才有足夠的競爭力。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