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行為主義的研究主題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後行為主義的研究主題

後行為主義的研究主題

因應社會變遷,後行為主義新增了不少新的研究主題,大概可歸納成三個部分:

(1) 政策分析

這個研究主題針對不同議題,例如、環境、種族、族群、社會公平等,提出不同政策方案。學者探討政策的形成以及執行以協助解決各個急迫的問題。

(2) 政治經濟學

在19世紀末,彌勒(John Stuart Mill)和馬克思(Karl Marx)就已經指出政治和經濟不可分割的關係。政治體系的決策往往也會影響到經濟,反過來看,經濟情勢的起伏也會對政府的決策產生重大影響。

(3) 理性選擇理論

受到經濟學影響,政治學的研究在這個階段盛行以理性選擇理論為研究方式,包括賽局理論,形式理論和公共選擇理論。這些理論都假設人類的行為都具有目的性,所有的行為都是經過計算,在既定的偏好下評估各種利益和成本,因此行為可以製成量化的指標或符號的系統。這類的研究在決策行為、投票行為、談判等方面的分析頗具貢獻。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