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購買行為的文化

作者:陳雲飛

影響購買行為的文化

文化因素包括文化、次文化、社會階層等因素。舉例來說,當一個國家社會缺乏自信或受到壓迫時,「英雄」就會是一種因需要而生的產物。此時「XX之光」、「XX之子」等英雄人物或群眾偶像就會成為眾人注意的焦點。

社會

社會因素乃是指其參考群體、家庭及個人的角色與社會地位。舉例來說,如果是一個學校老師,可能會認為他自己不適合買改裝的重型機車,因為那好像與他的社會地位不符。參考群體則是其所認同的團體。舉例來說,如果他的朋友都有LV的包包,擁有LV的包包便好像是一種自然的選擇。

個人

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包括:1.年齡及生命階段;2.職業;3.經濟狀況;4.生活型態;5.人格特質等。

心理

心理因素包括:1.動機;2.認知;3.學習;4.觀念及態度等。動機的相關理論包括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赫茲伯格的雙因數動機理論等。

購買情境

購買行為是件複雜的任務,在購買之前,除了考量到產品的特色及價格外,同時也受到許多情境因素的影響。凡購買環境、時間壓力、購買者當時的心情,都算是情境因素。而聰明的行銷業者,便會致力於營造能激起消費者購買慾望的情境,以吸引消費者,例如大賣場於用餐時間舉辦試吃促銷,或是百貨公司週年慶造成人山人海的搶購場面。

時間

現在的消費者比過往更加重視時間的觀念。他們通常認為自己缺乏時間,因此造就了速食業者免下車取餐的服務;而過長的等候時間也會降低消費意願,所以很多業者會提供電視或報章雜誌,來減低消費者對「等候」的感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