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結法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引結法

引用簡短有力的名言、成語、俗語或格言做結尾,以增加文章言論的重量。

例:公平公正與自私自利(71基層丙等)

「與人共事,當公而不私。事成,不必功之於我;不幸而敗,不必咎之歸諸人。」每個人皆應以此名言自勉,切實服行,明辨公私義利,事有輕重緩急,判斷實際狀況靈活運用,才能將私利與公義兩面兼顧,一來可發展小我,二來可促進大我的實現,何樂而不為?

呼應法

或稱應結法,即結尾與第一段相呼應,此作用在提升主題的氣勢,使文章首尾一貫,令讀者加深印象,回味無窮。

例:文天祥曰:「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75高考行政人員)

是以,吾人應重拾仁義,效法文天祥成仁取義的精神,發揚孔子殺身成仁,孟子捨生取義的理念,來服務社會,才能達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的人生目標,以及救世濟民的理想。

修辭方法及注意事項

俗語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

遣詞造句即修辭、措詞,是修飾美化文辭的方法,不僅可使文章通順、精采,更能使文章明麗,增添文章的吸引力、說服力及感人力。

此等功夫,須於平時訓練,不論是在寫日記、寫信或留言給朋友,都可以嘗試發揮創意,要求自己遣詞時,求精確、穩貼、順暢、精鍊。

遣詞要領

詞句正確:

1.文詞力求簡練明確。在書寫方面,不可用錯別、簡、俗字,也不可用含義不明的句子。

2.引用成語、格言、俗語、年代、書名、作者、數字、人名、地名等,必須正確無誤。

3.專用詞句或成語不可任意改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