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授與動詞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常用的授與動詞

介詞常用 to:

give(給)、lend(借給)、send(寄給、送給)、write(寫給)、bring(把…帶給)、hand(交)、pass(傳遞)、deliver(遞送)、show(拿…給…看)、teach(教)、tell(告訴)、sell(賣)、wish(祝)、pay(付)、offer(提供)、do(給與)、owe(欠)、leave(留給)

介詞常用 for:

buy(買給)、bring(帶)、get(取來)、sing(唱)、make(製造)、do(做)、order(訂購)、choose(選擇)

介詞用 of:

ask(問)

備註》若ask(要求)常用for

介詞常用 on:

play

【例句】

I played a joke on her.(我開了她一個玩笑)

 

主詞(S)+不完全及物動詞(V)+O+OC

這種句型當中的動詞,除了受詞之外,常需要受詞補語(OC)來幫助語意的完整。受詞補語可以是名詞、形容詞、動名詞、過去分詞、to V、一般動詞,或是由連接詞帶領出的子句。

【例句】

Insects could make some people scream.

  S.         V.     O.      OC.

因為在例句當中,是主詞insects使受詞some people尖叫,而尖叫(scream)是拿來修飾受詞。這樣的功能,稱為受詞補語。

 

動詞與主詞的一致性

一.   一般句型

1.  動詞型態主要取決於主詞的單複數

Most of the countries are against the war. →名詞可數。

Half of my time is spent on chatting with my classmates. →時間不可數。

When I feel sad, talking with my friends always makes【備註】 me feel better.

備註》因為是表示單一事件的概念,用單數動詞。

(2)  重點提醒:

不定代名詞(anyone, everyone, no one, nobody, somebody……)永遠視為單數。

(3)  特殊句型:

在一些常見句型當中,動詞會因片語所強調的主詞部分,而有不同變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