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別定價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差別定價


以兩種以上的價格來賣同一商品。若能成功,可以使廠商利潤最大化。

(一)依顧客分    

相同的產品或服務,因顧客不同的身分而有不同的訂價。最常見的如大眾交通工具的學生或老人優待票,店家的會員優待價等。

(二)依地點分    

如欣賞演唱會時,明明都是在同一個空間,舉辦單位的成本也都一樣,但是就有昂貴的搖滾區跟便宜的看臺區之分。

(三)依時間分    

相同產品在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價格。如我們講手機時有所謂的一般時段及減價時段。

產品組合定價

一個多品牌或多產品的公司在定價時就必須採用產品組合定價,同時去考慮所有產品的價格。比較常見的方式包括:

(一)產品線定價(Product-line Pricing)

企業為同一產品線中的各種產品間,定位不同的特色,以其差距來定價。常見的方式是將產品線中的產品區分為「高、中、低」三個價位層次,讓消費者直覺依其消費力去購買。

(二)產品附件定價(optional-product Pricing)

考慮產品及其附件的定價。舉例來說,賣西裝還要同時考慮搭配領帶的整組定價。

(三)專用產品定價(captive-product Pricing)

專用產品類似附件,但是有規格上的限制,使消費者不能任意搭配。舉例來說,印表機要搭原廠的墨水、刮鬍刀要搭原廠刀片。同時生產主要產品與其專用產品的企業往往將主要產品訂定低價格以增加銷售量,再以高價的專用產品回收成本。

(四)副產品定價(By-product Pricing)

許多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副產品,副產品若具有獨特的價值與需求,也是可以拿來銷售獲利,甚至將副產品的獲利拿來降低主產品的售價,提高競爭力。例如火力發電廠可以順便經營溫水游泳池。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