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彈性化的做法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工時彈性化的做法

工時彈性化的做法

導入工時彈性化的方法-導入工時彈性化的設計方法,可按照採行它的主要功能或目的,區分為二:

1.切開員工的實際工時:

為使生產設備與設施能夠運轉更長的時間,將員工的實際工時切割開來,最極端的情況為:每日24小時、每週7天的全年無休狀態。基於此一目的,工時的彈性化則大多有賴採行輪班設計,其包括連續班制(successive shifts)及交疊班制(overlapping shifts)的運用,而員工則可以是「輪班」或「固定班」。此間,若能搭配使用一些部份時間工作者,則更能做靈活的運用,從而安排一些例如「週末班」、「假日班」、「小夜班」、「短班」等設計。

2.變形工時制:

即使正常工時也隨著企業需求而變動稱之為變形工時制。在作法上,當然其必須在團體協約所約定的一日或一週的工時上、下限之間做調整,而工時的調整週期少則一週、多則會長到一年,如此可讓雇主減少加班費支出的負擔。另一相類似的作法,是對於「超出約定工時」的工作,以補假休息的方式做補償,而不發給加班費;另也有「個人工時帳戶」(individual working time accounts)的設計,亦即把員工的超時工作情形,儲存在個人名義的專戶裡,等待勞工需要的時候,便可依規定自帳戶「存款」中提出來「花用」,而其結算期甚至可以設計為跨越數年。

工時縮減方案

(一)經常性部分工時工作(Regular part-time employment)

自願性成為部分時間工作員工,工資與福利根據比例原則來計算。然而,自願性部份時間工作固然可以滿足勞工工作與家庭兼顧的需求,但是,工資偏低和缺乏教育訓練機會卻可能是負面影響。

(二)職務分擔(Job sharing)

由兩位部分時間(part-time)工作員工共同來分擔一項職務,薪資和福利按比例分配。

(三)階段性退休(Phased retirement)

使即將退休的中高齡員工逐漸或階段性的減少工作時間,一方面可以充分運用中高齡勞工的勞動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退休對中高齡勞工的衝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