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群體與團隊管理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工作群體與團隊管理

壹、團隊行為

 

一、基本概念

團隊中個人的行為並非所有個人行為的總和,團體中個人的行為與單獨個人的行為是不同的。因此我們若要更瞭解組織行為,便必須研究團體。

二、工作群體(work group)與工作團隊(work team)

團隊乃是由兩個人以上,基於共同的目標所組成的群體。工作團隊是指經由成員間共同的努力會創造出正面的綜效,團隊的績效大於個人績效的加總。

三、團隊管理(Team Management)與管理團隊

團隊管理即是以團隊為單位所進行的管理活動,目的在確保團隊目標能有效達成。團隊管理的內涵包括目標設定、團隊形成、團隊領導、團隊運作、績效評估等方面。有效的團隊管理除了擁有優秀的團隊成員外,應培養成員互信基礎,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
不同於團隊管理,所謂「管理團隊」通常是指從不同部門的成員中挑選出來,具有智慧、經驗和專業能力者所組成的團隊,但因成員都是秀異分子,故常出現不同觀點,較易針鋒相對而發生內鬨。

四、團隊形成的階段  

形成階段

此階段的特徵是有關群體目的、結構及領導權之高度不確定,成員正在測試團隊,以決定何種行為是可被接受的。當成員開始將其自身視為團隊的一部份時,此階段就算完成。

衝突階段

是一個群體內部衝突的階段,成員接受團隊的存在,但卻拒絕群體對自己的控制,對於誰是團隊中的領導者也會發生衝突。第二階段完成時,團隊中將有相當清楚的領導權。

規範階段

在第三階段時發展出緊密關係,以及成員開始表現出凝聚力,此時會有一股較強烈的團隊認同感。當團隊結構穩固,而成員對於適當的工作行為有一組共同的預期時,此階段便告完成。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