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特性理論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工作特性理論

工作特性理論

Hackman & Lawler(1971)以Turner與Lawrence的「必要任務屬性理論」為基礎,發展出「工作特性理論」
研究結果發現,當核心構面四項特徵都出現在工作上時,工作滿足感、工作表現及出勤率都會增高。
作特性模式(Job Characteristics Model, 簡稱JCM)

工作特性模式(Job Characteristics Model, 簡稱JCM)

Hackman & Oldham(1975)根據Turner & Lawrance的研究成果,將工作特性與個人對工作的反應兩者間的關係予以模式化,提出「工作特性模式」。其指出工作中的五種「核心工作構面」會激發員工感受到的「關鍵心理狀態」,進而會影響到「個人和工作的成果」。

這五項核心工作構面包含: 

1.技能多樣性

2.工作完整性

3.工作重要性

4.工作自主性

5.工作回饋性

Hackman &Oldham(1975)認為這五項核心的工作構面,會影響員工對「工作意義的體驗、工作結果之責任體驗、實際工作結果之瞭解」三個主要的心理狀態,並進一步影響個人的行為與工作表現;當此三種心理狀態同時具備時,員工自我內在的激勵作用最高。
工作的激勵潛能分數(Motivating Potential Score, MPS)
Hackman & Oldham並依據上述五種核心工作構面,設計出工作的激勵潛能分數。
工作的激勵潛能分數(MPS)=
((技能多樣性+工作完整性+工作重要性))/3×工作自主性×工作回饋性
1980年,Hackman & Oldman在原來的五個工作特性中增加了「合作性」,並將工作回饋性區分成「工作回饋性」與「他人回饋性」。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