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題目的類型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審查題目的類型

雙項型:

1.型式:

由兩個詞語或兩個完整的句子所組成者,有兩個主題。此類題型又可分為三種:

(1)因果型:

兩主旨互為因果關係,於文中舖陳時,加強因果關係,使兩者緊密結合。例:耕耘與收穫【88第一次航海人員】

(2)並立型:

兩主旨為並重關係,於文中論理時,將兩者並重處加以發揮,並強調兩主旨並存之重要。例:敞開胸襟做人,腳踏實地做事【92年高檢補考】、守法與便民【93海巡特考暨退除役特考四等】

(3)對立型:

兩主旨為正反意義。例:富貴與貧賤【92年稅務特考三等】

2.舉例:

「求知與力行」【67普考第二梯次】,「求知」及「力行」都是主題;「論傳承與創新」【78年普考】,「傳承」及「創新」都是主題;「進步與和諧」【84基丙】,「投入與付出」【84基乙】,「尊重與包容」【84普考】,皆有兩個主題。

多項型:

1.型式:

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的詞語所組成者。(因時間關係,此類題型較少出)

2.舉例: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試申其義」,本文即有四個主題。

如何型:

必須在文中提出具體方法或意見。例:美化從心靈做起【91基層五等】、論改善社會風氣之道【89第二次航海人員考試】、如何建立服務人生觀【86基層】

自訂題目:

新制作文有時會要求考生自己訂題目,這對考生而言是件困難的事,因學校寫作皆由老師命題,所以不習慣自行命題。因此,考生必須先想好寫作的內容,方可訂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