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考量與策略

作者:邵康

定價考量與策略

行銷-創造顧客價值與滿意度

壹、定價考量

一、定價決策之考量因素

(一)成本

通常係指「原料、工資、製造費用及行銷管理費用」四項之總和,為構成產品價格最主要的項目。

(二)銷售費用

因推銷產品而支出的各種費用均屬之。

(三)預期利潤

即貨物售出後預計可獲得的利潤。

(四)供需情形

凡供給增加,需要減少,價格低落;反之,供給減少,需要增多,價格升高。

(五)經濟變動

經濟發生變動時,對製造成本及消費者購買力,均有直接影響。根據商業循環的原理,繁榮時物價通常增高,蕭條時物價可能降低。

(六)商品性質

凡不易儲存保管的商品,或式樣經常變換的產品,其價格之變動較大;其他屬於堅固耐用,或經常使用之產品,無須顧慮保管及變質等問題者,其價格變動較緩。

(七)競爭情況

在競爭下,物價常有接近成本之趨勢;在獨占下,則完全以最大利潤為依據。

(八)經營方式

貨物價格常因經營方式不同而異。如為零售時,價格宜穩定,以免麻煩;批發時價格宜具彈性。

(九)品質與商譽

品質優良,逐漸變為商譽,將影響物價。

(十)購買者負擔能力

制定物價時,應考慮銷售對象。如以高所得者為對象,則不妨定價較高;如以低所得者為對象,則宜定偏低價格。

(十一)政府法令限制

有些必需品,政府會限制其價格,以免影響民生。

二、定價策略六程序

(一)選擇定價目標

價格是行銷組合中最具彈性的要素,調整該策略所需的時間也較少;企業常為實現某種目標而調整產品價格。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