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組織有何特徵?傳統組織要如何轉型為學習型組織?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學習型組織有何特徵?傳統組織要如何轉型為學習型組織?


 
學習型組織以「系統思考」作為組織架構,再利用「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四項核心修練貫穿,使組織整體更精進、功能更提升。
傳統組織只要依據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練方式運作就能成為學習型組織,其五項修練分點略述如下:


(一)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


彼得聖吉說:「唯有個人學習了,組織才能學習。」因此,組織的設計應該要激勵員工自我超越、加深個人心中願景的塑造。彼得聖吉認為當自我超越成為一種紀律時

 

自我超越會用兩種方式呈現:


1.不停釐清個人的真正目標,所以不會以為現在方向一定是對的。


2.更清楚現在的現實,所以不會以為現在在做的事是沒有錯的。


(二)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s):


心智模式就是我們如何認知這個社會,也就是每個人心中的框架。改善心智模式就是應學習「跳脫框架限制」,改善自我思考模式。Argyris and Schon所提出的雙環式學習觀念,便有助於改善心智模式。


(三)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


相對於傳統的組織僅有個人目標;學習型組織的目標則是團體的共同目標。組織必須鼓勵個人的願景,再由個人願景創造組織共同願景。唯有透過將個人願景整合為組織共同願景的修練,成員才會主動而積極的投入,而非被動的遵從。


(四)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


團隊學習是一個發展成員能力並使其一致以達成團隊目標的作法。團隊學習能促進組織學習。當團隊真正在學習時,不僅團隊整體顯現出色的成果,個體成長的速度亦遠較其他的學習方式為快。


(五)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


彼得聖吉認為「系統思考」是學習型組織(甚至於任何一個成功的組織)的核心。系統思考強化其他每一項修練,幫助組織認清整個變化型態,並瞭解如何有效的掌握變化、開創新局。
系統思考以一種新的方式使人們重新認識自己與其所處的世界,是一種心靈的轉變;從認為自己與世界分開,轉變為與世界連結。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