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託憑證

作者:林一元

存託憑證

存託憑證

 

存託憑證的原名為Depositary Receipts,簡稱為DR,即外國公司於本國發行股票前,以本國存託機構為受託人,將欲發行的股份,轉交予受託人,由受託人進行信託保管,同時由受託人開立收據給該公司,其所開立的收據,就叫做<存託憑證>,惟該憑證係存放於存託機構。
依發行區域分
海外存託憑證    依據發行所在地區的不同,又可區分為美國存託憑證ADR、全球存託憑證GDR,以及歐洲存託憑證EDR等。
台灣存託憑證    指外國公司委託本國之存託機構,發行表彰股票的有價證券憑證,其證交稅率為<千分之一>。

依發行方式
公司參與型    發行公司與存託機構共同簽訂存託契約發行。
非公司參與型    公司並不參與憑證的發行,而是僅由存託機構負責發行。

TDR交易制度

上市規定
TDR於台灣證券集中交易市場上市,應符合下列條件,且經台灣證券交易所核准:
上市單位數:2,000萬個單位以上或發行總市值不低於<三億元>以上。
外國發行人依據所屬國法律發行之記名股票或表彰其股票之有價證券已於金管會核定之證券交易所或證券市場之一上市滿<一年者>。
轉讓之限制:只要是受到轉讓限制之股票,其TDR不得在證交所上市。
最近年度截止日之股東權益折合新台幣<十億元>以上。
該TDR預計於上市時,其持有人不得少於<一千人>,其中持有一千個單位至五萬個單位之TDR持有人,所持單位合計須佔發行單位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或滿一千萬個單位。
發行公司最近二個年度稅前純益均為正數,且均無累積虧損,並具備以下之獲利標準:
年度稅前盈餘佔股東權益比率,於最近一年度達百分之六以上,或於最近二年度均達百分之三以上,或於最近二年度平均達百分之三以上且最近年度之獲利能力優於前一年。
最近二年度的稅前純益均達新台幣<四億元>以上。
買賣規定
存託憑證每單位面額十元,以<一千單位>為一交易單位,不足一單位者適用證交所零股交易作業辦法有關規定。
買賣申報價格,係以一存託憑證單位為準,其買賣價格之升降單位,準用上市股票升降單位有關規定。
初次上市之存託憑證以其公開承銷價格為升降幅度之參考依據,若另有規定者,則另依規定。
存託憑證於上市後,其每交易日之價格升降幅度,準用上市股票之相關規定。
證券交易稅以<千分之一>計算。
存託憑證之買賣,採電腦自動撮合交易,買賣申報僅限當日有效。

杜邦方程式

定義    透過公司純益率與總資產週轉率二個面向,分析公司最重要的營運績效指標--總資產報酬率。
實質意義    純益率上升時,總資產報酬率也隨之增加。而當總資產週轉率上升時,亦可提高總資產報酬率,故公司應改善資產的運用效率純益率與總資產週轉率均同時影響總資產報酬率的消長。
總資產報酬率(ROA)=稅後純益/資產總額
=稅後純益/銷貨收入×銷貨收入/資產總額
=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

延伸杜邦方程式(Extended DuPont Equation)

定義    以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以及資產為股東權益倍數等面向,分析股東最重視的指標—股東報酬率。
實質意義    同時以獲利能力、資產使用效率,以及財務槓桿的因素,了解其對股東報酬率的影響程度。任一因素的改善,都可提升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稅後純益/資產總額×資產總額/股東權益
=稅後純益/銷貨收入×銷貨收入/資產總額×資產總額/股東權益
=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權益乘數

杜邦方程式(考慮舉債成份)

定義    若連同負債之資金成本一併考慮,則透過舉債進行投資,所賺得的ROA,須先扣減負債利率Rd後,才可回饋給股東。
ROE=ROA+ [ROA-Rd(1-t)]×D/E
實質意義    D為負債總額,E為股東權益總額。
1.當ROA>Rd時,有利於公司舉債投資財務槓桿有利,舉債創造的ROE,會大於ROA,此時舉債投資可使得ROE提高。
2.當ROA<Rd時,不利於公司舉債投資財務槓桿不利,舉債創造的ROE,會小於ROA,此時舉債投資會導致ROE降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