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太魯閣國家公園

中華郵政
(一)簡介

1.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於民國75年,橫跨花蓮、南投及臺中,為我國陸地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公園。以雄偉壯麗、幾近垂直的大理岩峽谷景觀聞名。
2.日治時代,當時臺灣總督府曾選定本區為臺灣八大風景區之一,並且規劃為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範圍包括雪山、大霸尖山、霧社、谷關及立霧溪流域一帶,面積達27萬公頃。境內地勢高聳,大致由西部的脊樑山脈向東傾斜,其間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面積約佔全境之半,有將近六分之一的面積為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所據。這些高山氣勢雄偉,當中躋身臺灣百岳者即達27座。

(二)重要管理分區

1.生態保護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南湖中央尖山群生態保護區、奇萊太魯閣山群生態保護區、清水山生態保護區,計有4個。

臺灣八景

日治時代票選出的臺灣八景有二說:

一:基隆旭岡、淡水、八仙山、日月潭、阿里山、壽山、鵝鑾鼻、太魯閣峽谷。
二:烏來、淡水、八仙山、日月潭、阿里山、八卦山、臺南安平、墾丁。

2005年交通部觀光局選出的新臺灣八景為:

臺北101、臺北故宮、日月潭、阿里山、玉山、高雄愛河、墾丁、太魯閣峽谷。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