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人文資源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太魯閣國家公園人文資源

中華郵政

3.人文資源:

太魯閣族是臺灣原住民族群之一,原居於濁水溪上游。

(1)人類學家

把泰雅族分為泰雅亞族和賽德克亞族,其中賽德克亞族又分為太魯閣群(Truku)、道澤群(Teuda)、和德奇塔雅群(Tkdaya)三個群。

(2)賽德克亞族

原本居住在中央山脈濁水溪的上游,即現今的南投縣仁愛鄉。後因人口增加、耕地不足或尋找新獵區的因素,部分族人越過中央山脈散居在花蓮縣的立霧溪、木瓜溪流域。日本統治時期,於太魯閣事件之後對太魯閣族實施混居集團移住政策,將太魯閣族人遷移至今日的秀林鄉、萬榮鄉及卓溪鄉繁衍後代,他們認同TrukuTruwan是三個群共同的祖居地,所以自稱是太魯閣族人。

(3)本區發現的舊部遺址

達79處,其社址分布遍及立霧溪主流及支流兩岸。太魯閣族人居住環境則多選擇山腹小臺地,並成聚居的小村落。服飾方面,男女皆穿著自己紡織而成的白底混茶褐色條紋的麻布;並配戴頭飾、耳飾、頸飾與腿飾等。太魯閣族的紡織、滕編、木器、製革、結網的手工藝精巧細緻。

(4)太魯閣族

面對漢人與平埔族移民之壓迫,及族內人口增加之壓力,為開拓新的生存空間,於是就帶著族人越過奇萊北峰抵達立霧溪一帶以增加部落獵場並定居生活,過程中所踩踏出來的山路,成為貫穿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合歡越嶺道,該古道部份路段後已闢為中橫。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