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大鵬灣、小琉球)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大鵬灣、小琉球)

1.簡介:

(1)位於臺灣本島西南側的大鵬灣灣域和鄰近陸地,民國86年(西元1997年)管理處成立。
(2)民國89年(2000年)合併琉球風景特定區,除大鵬灣和琉球嶼的風景之外,原位於大鵬灣潟湖鄰近陸地範圍的大鵬營區舊地,成為另一軍事歷史遺跡的觀光景點。

2.熱門景點:

(1)大鵬灣風景區

大鵬灣遊客中心、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東隆宮、南州糖廠、東港魚市場、華僑魚市場、東港漁業文化館。

(2)小琉球風景區

花瓶岩、美人洞、沙瑪基島生態露營渡假區、山豬溝、蛤板灣沙灘、烏鬼洞、厚石裙礁、白燈塔、碧雲寺、大寮(大福)漁港、三隆宮、白沙觀光港、中澳沙灘。

(3)車城、四重溪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口港、福安宮、保力農場。

(4)恆春古城

恆春古城門。

(5)墾丁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墾丁國家公園。

(6)滿州、佳樂水

滿州賞鷹、港口吊橋、九棚大沙漠、七孔瀑布。


東部區域

(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東部海岸、綠島)

1.簡介:
位於花蓮、臺東縣的濱海部分。北起花蓮溪口,南迄小野柳風景特定區,擁有長達168公里的海岸線,總面積為41,483公頃。


地型
 
花東海岸分布有海岸階地、沙灘、礫石灘、礁岸、離岸島、海岬和海蝕平臺、海蝕洞、海蝕溝等海蝕地形,並在板塊持續擠壓的影響下,陸地隆升,地形相當發達。
 
史前遺址

1.目前已發現40~50處,大都分布在濱海的階地上。此區史前文化發展,最久遠距今約5萬年,並持續到距今200~300年前,文化發展涵蓋了舊石器時代晚期、新石器時代,以及金屬器時代等幾個階段。
2.若以時代或文化性質劃分,可分為長濱文化、繩紋陶文化、麒麟文化、卑南文化等不同時代及內容的文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