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現況認識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大陸現況認識

一、基本概論

1.人口:
約14億1千萬人。
(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之資料,至民國2022年12月底止)
2.面積:
約959萬平方公里。
3.地形:
中國大陸大陸地形複雜多樣,山地佔國土面積的33%;高原佔26%;平原佔12%;盆地佔19%;岳陵10%。
4.幣名:
人民幣,通稱RMB (Ren Min Bi),或以¥表示。
5.民族:
中國大陸經民族識別後,共有56個民族,除佔人口數92%的漢族外,其他皆為「少數民族」。
6.氣候:
以秦嶺—淮河線為界,北為暖溫帶、溫帶、寒溫帶,南為亞熱帶和熱帶,大部份地區位於溫帶和亞熱帶,深受季風影響。
7.時差:
中國大陸雖橫跨5個時區,但以北京時間為標準時間。
8.中國大陸省級行政區劃(省、直轄市、自治區)一覽表:
華北地區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
西北地區    陜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西南地區    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西藏自治區
中南地區    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
華東地區    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
東北地區    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

二、大陸世界文化遺產

中國大陸至2022年12月,已有50處文化遺址和自然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中文化遺產38項,自然遺產14項,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4項。中國大陸擁有的世界文化遺產數量目前於世界排名第2名,僅次於義大利。

三、政治體制

1.中央組織結構圖:
2.共產黨的領導體制:
(1)中國大陸政治體制中的最高權力中心,是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及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中國共產黨每五年召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2)中國共產黨對於國家權力及中央政府各機關,依其工作事項設有相對的歸口管理部門,如「組織人事口」、「宣傳教育口」、「政治法律口」、「財政經濟口」、「軍事口」及「外事口」。
3.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簡稱「全國人大」,是中國大陸形式上的最高權力機關,掌有制憲、修憲、立法、決定國家重大政策及批准國家預算等權限。目前「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有161人。
4.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每年2、3月間,北京因「全國兩會期間」而有許多管制措施。所謂的「全國兩會期間」是指:「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同一時間在北京召開會議,而「全國政協」則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的簡稱。
5.國家主席與國務院:
(1)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元首稱為「國家主席」(全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其自1949年建政到1954年間,並未設置國家元首,1954年後,國家主席制度正常運轉了一段時間,直至文化大革命時期才又陷入停擺,國家主席一職甚至被廢除。1982年後才又恢復國家主席的設置。目前國家主席是習近平,於2013年3月14日就任。
(2)國務院是形式上掌有政府實權的機關,地位相當於台灣的行政院,國務院總理是國務院的最高領導人,目前總理為李克強,屬於行政級別最高的第一級,為國家級正職,國家政務上的最高負責人
6.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
(1)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最高軍事領導機構。其主要職能是直接領導全國武裝力量。其組成人員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決定,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委員組成。主席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選出,是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力量「實際上」的最高統帥。
(2)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與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事實上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不是合署辦公。對武裝力量發布的命令,一般僅使用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名義、或以中央軍委作為統稱。
7.人民武裝力量:
中國大陸的「人民武裝力量」包括「人民解放軍」、「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及「民兵」,並由共產黨直接領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