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輸服務品質的容量

作者:陳少偉

大眾運輸服務品質的容量

容量

1.容量和服務

頻率、準點率、延遲時間及擁擠度……等因素有密切關係,直接影響大眾運輸服務的運送能力,對服務品質的影響甚鉅。

2.對營運者而言

為路線上在單位時間內的列車數量、及旅客人次等數據;對旅客而言,則是指車站或車廂中的空間感受。

3.車站的空間及動線規劃:

影響著旅客在車站中移動的速度和安全性。

4.車廂的載客容量:

直接影響旅客的感受。容量太小,旅客可能必須等候下一班列車,或因過於擁擠而造成不適;而人潮過於擁擠會導致上下車困難,進而造成誤點,此時應採用載客量較大之車廂,或增加列車服務班次等方針,以紓解人潮。

5.軌道容量:

評估鐵道運輸系統,在某種設備及運轉條件下的最大運輸能力。當實際營運所使用的容量接近飽和時,會使每班車的平均延滯時間增加,旅客將感受到可靠度降低。

資訊

1.在站內或列車上

提供正確且完善的資訊,可讓旅客感覺安全可靠,避免搭錯車或迷路等不好的經驗。

2.車站內應提供旅客的資訊:

時刻表、目前進站的列車訊息、下一班列車到站訊息、現在時刻、旅客目前位置,及車站的出口或其他設施(如售票處、月台、盥洗室)的位置……等。

3.列車上應提供旅客的資訊:

列車的終點站、下一個停靠站、轉乘資訊、旅客在車廂中的位置,與其他設施(如緊急逃生出口、滅火器)的位置……等。

4.提供資訊的方式:

如標誌、看板、語音廣播、諮詢服務台、跑馬燈、或現場人員……等。

5.資訊的正確性和即時性:

例如列車誤點的時間。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