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化(Diversification)策略

作者:邵康

多角化(Diversification)策略

多角化的目的在於降低企業成本、開發組織競爭力,創造新的成長機會、延伸核心競爭力、資源分享、管理競爭,避免競爭者進入;另外,投資人對於「成長」的要求,常常也是企業必須不停多角化的原因之一。

(一)集中(同心)多角化(Concentric Diversification)

企業以現有相關的技術,進入另一個新的目標市場。例如黑松原生產汽水,後跨足茶飲料市場。

(二)水平多角化(Horizontal Diversification)

又稱橫向多角化。企業以「技術上不相關」的新產品進入原市場,吸引舊有顧客,稱為水平多角化。例如原本生產主機版的廠商,可以水平多角化生產顯示卡、PC電池供應器。

(三)垂直多角化(Vertical Diversification)

又稱縱向多角化。企業將生產觸角往產品流程的上游或下游推進。假如中鋼突然進行鐵礦開採事業,就是在做垂直多角化。

(四)集成(複合)多角化(Conglomerate Diversification)

企業朝向與原產品、技術、市場完全無關的領域擴展,亦即產品種類,與現有產品及市場均無關係。此種多角化策略需要足夠資金與相關資源,往往只有實力雄厚的大企業能夠採用。

整合式成長策略

在同一產業中,企業擴展它的生產範圍至其上下游(垂直)生產階段;或在同一生產階段橫向擴展(水平)以併購競爭者,取得規模經濟。

(一)垂直整合策略(Vertical Integration)

垂直整合策略將企業範圍向產品的流程(產業鏈)往上游或下游推進,目的在尋求內部固定成本的降低,減少產業協調的時間成本

(例如討價還價、細部設計的溝通、契約的協商等),並且可以更有效掌握行銷及技術情報,有機會創造產品的差異化,以增加附加價值。垂直整合的目的包括:建立進入障礙、保障產品品質、改善排程、提高資產投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