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化(Diversification)策略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多角化(Diversification)策略

多角化的目的在於降低企業成本、開發組織競爭力,創造新的成長機會、延伸核心競爭力、資源分享、管理競爭,避免競爭者進入,另外,投資人對於成長的要求,常常也是企業必須不停多角化的原因之一。

1.集中(同心)多角化(Concentric Diversification)

企業以現有相關的技術,進入另一個新的目標市場。例如黑松原生產汽水,後跨足茶飲料市場。

2.水平多角化(Horizontal Diversification)

又稱橫向多角化。企業以技術上不相關的新產品進入原市場,吸引舊有顧客,稱為水平多角化。例如原本生產

主機版的廠商,可以水平多角化生產顯示卡、PC電池供應器。

3.垂直多角化(Vertical Diversification)

又稱縱向多角化。企業將生產觸角往產品流程的上游或下游推進。假如中鋼突然進行鐵礦開採事業,就是在做垂直多角化。

4.集成(複合)多角化(Conglomerate Diversification)

企業朝向與原產品、技術、市場完全無關的領域擴展,亦即產品種類,與現有產品及市場均無關係。此種多角化策略需要足夠資金與相關資源,往往只有實力雄厚的大企業能夠採用。
 

「相關多角化」與「非相關多角化」

多角化也常被概分為:「相關多角化」與「非相關多角化」。 

一、    相關多角化(Related Diversification):

企業為追求成長上的綜效(Synergy),選擇進入(以開闢或併購等方式)與原有產品和市場「有關聯性」的產業,稱為相關多角化。例如微軟在Office中逐漸加入了數種軟體,以增進其價值。

二、    非相關多角化(Unrelated Diversification):

即企業跨足兩個以上不同產業,產業間缺少技術、產品或市場上之共通點。其主要目的通常是發展新事業。例如台塑企業投資長庚醫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