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企業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多國企業


將企業之生產及行銷單位設立於他國,使企業之經營走上國際化實為今後世界各國一種自然而合乎邏輯的演進且為一種不可避免之發展。多國企業即指在國外擁有直接投資、設有子公司或附屬機構、建廠產銷之企業,此類企業雖可不向國境分配資源,但其所有權及控制權,仍操之於某一國人士之手。促成多國性企業發展之因素分述如下:

一、合併

合併或其他形式的結合為形成多國企業之第一因素,某些公司在國內快速成長並向國際發展,因此導致多國化,形成國際合併。

二、保護主義

企業由於繼續擴大和發展,勢將向國外覓尋更大市場,但世界市場因保護關稅、限額和其他形式限制,使在國外投資製造和推銷,比產品輸出更有利,乃促進多國性企業之形成。

三、直接投資

多國性企業主要是投資於實際的資產,並對投入之設備能有效控制,即所謂直接投資。

四、地區性的統合

地區性經濟統合出現之後,大公司在此區有大量生產和銷售的利益遠勝過關稅的差異。

企業走向全球化的三個階段

一、第一階段

管理者藉由出口產品到外國,或進口外國產品到本國銷售。為企業被動回應全球化的過程。

二、第二階段

管理者雇用國外代表,銷售產品到外國市場,或將產品交由外國製造。為企業初期公開進入全球化的階段。

三、第三階段

建立國際營運,管理者常會投入較多的資源拓展國際市場。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