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島地區各縣市簡介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外島地區各縣市簡介

中華郵政
(一)連江縣
馬祖列島以媽祖而得名,位於臺灣海峽西北西方,隸屬於福建省連江縣,面臨閩江口、連江口及羅源灣,與大陸僅呎水之隔,轄分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等4鄉5島,為目前台澎金馬地區最北端之領土。

(二)金門縣
金門距離中國大陸最近處僅有2100公尺,屬於丘陵地形,主要由花崗片麻岩構成,其歷史均與戰爭有所淵源,堪稱戰爭之島。

(三)澎湖縣
1.澎湖舊稱「平湖」、「澎瀛」、「澎海」,又稱「西瀛」、「島夷」等等,是臺灣第一大島,主要的島嶼地景包括玄武岩方山、海岸珊瑚礁、沙灘、漁村文化與候鳥棲地,尤其玄武岩方山構成澎湖獨特的地質景觀,也因冷流與黑潮的交會,造就漁產豐富的海洋牧場。
2.澎湖四面環海,有相當多傳統的漁業活動,其中「石滬」是珊瑚礁棚漁業文化的特色之一,石滬具有特殊的構築條件,一般成滬的條件為:要有石材、潮差大、風浪強、礁棚大等。澎湖的石滬是早期居民以玄武岩及珊瑚礁石所建造的捕魚陷阱。

文化與觀光資源

民俗節慶

一、歲時節慶

(一)農曆春節
春節氣氛以農曆正月初一到初五這段期間最為濃厚,民間俗稱過年,含有辭舊迎新之意,被視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春節的習俗還有大年初一拜年、初二已出嫁的女兒回娘家、初四接財神、初五開市、初九拜天公(玉皇大帝)等。

(二)元宵節
農曆1月15日是元宵節,一般稱為「小過年」,全國各地張燈結綵熱鬧地辦理燈會慶元宵系列活動,包括臺灣燈會、平溪天燈、臺東炸寒單、臺南鹽水蜂炮、臺北燈會及高雄燈會等及各地廟宇傳統慶祝儀式,已成為最受國際觀光客喜愛的臺灣節慶。

(三)端午節
端午節又稱詩人節,與春節、中秋節並稱三大節日。端午節最普遍的習俗為「划龍舟」和「吃粽子」。除此之外,另有各種舊習俗在民間廣為流傳,如在門上懸掛艾草、菖蒲、榕枝等,藉以驅避蚊蟲;懸掛鍾馗畫像、佩帶香包及飲雄黃酒還等以保平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