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在環境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外在環境

一、何謂企業的外在環境

指屬於組織外部的因素,能夠影響企業內在環境的因素者,稱為企業的外在環境或總體環境。外在環境依對企業的影響是否直接,可區分為以下兩類:

(一) 一般企業環境

影響社會中一切企業的宏觀環境,對個別企業的影響比較間接,例如政治法律文化環境、經濟環境、社會文化與自然環境以及技術環境。

(二)特殊企業環境

指直接影響某個別企業的微觀環境。例如產業環境(供應商、消費者、競爭者等)、市場環境。

二、外在環境的共同特性

(一)不易控制(但非不能控制)。

(二)自然產生。

(三)廠商共同面對。

外在環境因素對於企業的內在環境有直接的影響,多半時候企業無法控制及改變外在環境,所以企業必須去適應它們。但是有時候,企業也會嘗試努力改變環境。

三、外在環境實例

(一)從前多半的人

沒有生前先安排後事的觀念?這個環境自然改變了嗎?其實沒有。有心的業界如龍巖集團等,透過鼓吹生前契約的方式,改變了人們的觀念及文化。

(二)目前為止

沒有任何實用價值的臍帶血,也是一個被業界創造出來的「外在環境」。

(三)從前沒有

二手車的大品牌,而現在出現了SUM;連二手車也要找大品牌,也是創造出來的需求。

(四)從前沒有

坐在騎樓下喝咖啡吃蛋糕的習慣,現在有85度C。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