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工程設備軌距

作者:陳少偉

基礎工程設備軌距


1.定義:

鐵路的路軌寬度計算是以鐵路軌道兩條鋼軌之間的距離(鋼軌兩軌頭內面之軌頂下14mm處為準)來量測,其結果稱之為軌距。

2.種類:

(1)標準軌:

1435公厘。又稱國際軌距,是國際鐵路協會在1937年制定的,如臺灣高鐵、臺北捷運(文湖線以外)、高雄捷運及各國之高鐵系統皆使用標準軌。

(2)寬軌:

1435公厘以上。如俄羅斯使用1520公厘軌距、西班牙使用1674公厘軌距。

(3)窄軌:

1435公厘以下,以1,067公厘和762公厘兩種最為普遍。如臺鐵、日本在來線(新幹線以外全部鐵路)使用1067公厘軌距;另外阿里山森林軌道則使用762公厘軌距。

一、供電系統

軌道運輸系統之供電方式,依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及交流電二種。另依集電方法之不同,區分為以下幾種(前二種較常見):

(一)架空線供電系統(Overhead Catenary System)

利用車輛上所裝設之集電弓(Pantograph)或集電桿(Trolley Pole)與電車線接觸以提供電力,其常用之電壓為1500伏特。可分為兩種形式:

1.單線式:

電源線連接於架空線,回流線則連接於軌道,單相交流及直流皆可使用。此方式之優點為設備簡單;缺點為回流電大部分洩漏於大地,會對軌道附近之地下埋設物產生不良影響。有軌電車採用此方式。

2.複線式:

電源線及回流線均架設於空中,藉以傳輸電力。此方式之優點為可避免洩漏電流;缺點為構造較複雜。無軌電車採用此方式。

(二)第三軌供電系統

係鐵路電氣化常用方式。為在列車行進的兩條軌道之外,加建一條專用以供給電力的軌道,通常設於兩軌之間或外側;同時在電聯車或機關車上裝設集電裝置,以接觸導電軌並滑行,此集電裝置因為類似靴子形狀,故稱為「集電靴(shoe)」。其常用之電壓為750伏特。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