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導向組織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地區導向組織

 
1.基本概念


將所有在同一地理區域內的業務工作組合,由同一位部門主管負責之部門劃分方式。業務涵蓋地理範圍廣大,產品線較多,而各地理區域間需求具有差異性之大型企業,適用此種部門劃分方式。


2.優點


(1)對特定地區能夠充分瞭解並建立密切之關係。


(2)在區域內的資源能夠有效統合,例如:倉儲、運送等。


(3)有助於培養管理通才。


(4)可較快速回應當地客戶需求。


3.缺點


(1)人員重複配置,運作成本較高。


(2)管理通才難覓。

 

程序導向組織


1.基本概念


依工作程序或步驟的需要而形成的組織。此種分類適用於生產程序連續且容易切割者。


2.優點


(1)符合生產上的先後順序,可節省時間及資源浪費。


(2)強調分工及專業化,提升產出效率。


3.缺點


(1)程序未必是合適的分類。


(2)協調工作多,就整體來說未必符合效益。(七)專案型組織  


在公司原本的組織下,再設立一個特殊組織,專門處理一些突發、特定或是更動結構不易處理的問題,即是我們常說的「專案小組」。專案組之內的成員可以由原組織調動,也可以向外尋求成員;在專案結束後,小組成員可能解散,也可能繼續接受新任務。
專案成員對專案較有認同感、彼此的溝通較快速、決策也較迅速、較能配合專案的進度。但在組織完整的企業中,另外組成一個功能完整的專案小組,免不了有設備、人員的重複設置,造成了成本上的浪費。參與專案的成員,由於必須離開原部門,可能對原來的工作產生如進度延後、員工缺乏安全感等不良影響。當然也有些公司,其業務及經營方式乃是以專案為主,非專案的部門僅是支援協助的角色。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