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登記各論共有土地之持分額漏未登記

作者:三民-洪正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土地登記各論共有土地之持分額漏未登記

共有土地之持分額漏未登記

1.共有土地之持分額漏未登記,部分共有人或其繼承人得依民法第817條第2項規定,申請登記為均等。
2.但申請人須先通知他共有人或其繼承人限期提出反證,逾期未提出反證推翻者,申請人應檢附通知文件,並於登記申請書備註欄切結「已通知其他共有人,逾期未提出反證,如有不實願負法律責任」,憑以申辦更正登記。登記機關於更正登記完畢後,應將登記結果通知他共有人或其繼承人。
3.更正登記申請時,申請人應於申請書內載明他共有人之現住址,其已死亡者,應載明其繼承人及該繼承人之現住址;確實證明在客觀上不能載明者,由申請人於登記申請書備註欄切結不能載明之事實。(第9點)

依確認判決之登記

法院之確認判決不得作為執行名義,故不能據以辦理登記名義人更正登記。(第10點)

同一門牌及建號之多層建物之登記

同一門牌及建號之多層建物分層登記為不同所有者,所有權人檢附戶政機關增編門牌之證明及建物所有權狀辦理更正登記時,登記機關應分層編列建號更正之;如無法增編門牌者,得逕以原門牌為之。(第11點)

利害關係人之代位登記

部分繼承人,就被繼承人之土地,申請為公同共有之登記或因強制執行,由債權人代為申辦繼承登記後,該繼承人中如確有合法拋棄繼承權者,得由利害關係人辦理登記名義人更正登記。(第12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