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行銷的主要決策

作者:邵康

國際行銷的主要決策

在國際行銷中,一個企業體將會面臨六項主要決策:環視國際行銷環境、決定是否要國際化、決定進入哪些市場、決定如何進入市場、決定全球行銷計畫、決定全球行銷組織。

一、環視國際行銷環境

因為世界的經濟已經邁入國際化。因此企業決定其經營定位是否國際化前,必須對當時的國際環境(如國際貿易體系、各國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環境)有通盤徹底地瞭解與考量,始能有正確合宜的決定。

(一)國際貿易體系

1.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

此條約訂定的目的在於透過關稅減讓、設立貿易標準與消弭國際貿易障礙,以促進長期健康的世界貿易成長,並加強服務業的國際保障。

2.世界貿易組織(WTO)

該組織的功用與職責在於執行GATT所定的規範,監督GATT與服務貿易總協定,以及規範智財權的類似協定,且比GATT更進一步擁有負責協調國際爭端、執行貿易制裁的權力。

3.自由貿易協定(FTA)

一群追求共同目標的國家訂定自由貿易協定(FTA)所組成的群體,稱為自由貿易區或經濟共同體。而目的為促進經濟一體化、消除貿易壁壘(如進口稅、關稅、貿易配額等,並簡化海關手續)、允許此群體國家間自由貿易。當協議國間存在不公平貿易慣例時,自由貿易協定可以協助貿易商進行補救。目前顯著的經濟共同體有歐盟(European Union)、北美貿易協定(NAFTA)、南錐共同市場(MERCOSUR)等。

(二)經濟環境

除瞭解國際貿易體系之外,亦須瞭解研究各國經濟。而衡量一個國家作為目標市場是否具獲利潛力的指標是:該國的產業結構與所得分配。國家的產業結構決定該國消費者對產品與服務的需求、就業水平與所得水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