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禮儀-1

作者:陳毅弘、陳亦凡、龍玉雲

國際禮儀-1

食的禮儀

一、宴客

1.宴會(餐會)類型 
午宴(Luncheon, Business Lunch)
顧名思義,午宴即指在中午舉辦的宴會,通常為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
晚宴(Dinner)
在下午六時以後舉辦的可稱之為晚宴,一般來說,晚宴通常會邀請夫婦一道參加。
國宴(State Banquet)
這是非常正式且是元首間的宴會。
宵夜(Supper)
要注意的是,這個與平常提及的宵夜不同,這個指的是在欣賞完歌劇或音樂會後舉行的宴會,在歐美的習俗上是很隆重的,與晚宴相當。
茶會(Tea Party)
一般而言,茶會是在舉行時間在早餐與午餐間,或午餐與晚餐間。
酒會(Cocktail,Cocktail Party,Reception)
請帖應註明起迄時間。
園遊會(Garden Party)
通常在大花園舉行。
自助餐或盤餐(Buffet)
不排座次,先後進食不拘形式,但是謹記吃多少拿多少原則。
晚會(Soiree)
下午六時以後,包括餐宴及節目(音樂演奏、遊戲、跳舞等)。
2.宴客名單:
要使宴會成功,宴客名單事先必須慎重選擇。應先考慮賓客人數及其地位,陪客身分不宜高於主賓。
3.時間:
宴會之請柬宜兩週前發出,官式宴會日期儘量避免週末、假日。
4.請帖:
(1)西式:以R.S.V.P表示,其原自法語Repondez, s'il vous plait。參加為will attend;不參加為will NOT attend。
(2)中式:以陪表示參加,謝表示不參加。
5.菜單及客單:
客單係賓客名單之簡稱,在正式宴會上均備有菜單和客單。菜餚之選定應注意賓客之好惡及宗教之忌諱。如佛教徒素食,回教及猶太教徒忌豬肉,印度教徒忌牛肉,非洲人不喜豬肉、淡水魚。西方習俗,菜餚之後,應上甜點。
6.主人注意事項:
(1)請帖一旦發出,不宜輕易更改或取消。
(2)清楚告知時、地、服裝。
(3)重要宴會,事前應再提醒賓客。
7.賓客注意事項:
(1)一經允諾,應準時赴約。
(2)在國外,赴主人寓所宴會,宜攜帶具本國特色之小禮物以示禮貌。
(3)不可攜帶子女或未經邀請之賓客赴宴。
(4)如係參加正式宴會,應依請帖上所規定之服飾穿著赴宴。倘有疑問,可詢問主人意見。

二、席次的安排

1.西式有三原則:尊右、三P與分坐三原則。
(1)尊右原則:
A.男女主人及賓客夫婦皆並肩而坐時,【女性居右】。
B.男女主人對坐,【女主人之右為首席】,【男主人之右次之】,依此類推。
(2)三P原則:
A.賓客地位(Position):座次視地位而定,受邀男賓之配偶,其地位隨夫而定,倘其地位高於夫,則依其本人之地位。
B.政治考量(Political Situation):政治考量有時會改變賓客地位,例如在外交場合時,外交部長之座次高於其他部長。
C.人際關係(Personal Relationship):賓客間交情、關係及語言均應考慮。
(3)分坐原則:
男女、夫婦、華洋等以間隔坐為原則。
2.中式:
原則上同西式的前二原則,僅有分坐原則中之男女分坐與華洋分坐依然相同,只有夫婦分坐改成夫婦比肩而坐。
3.席次安排的注意事項:
(1)西式席次遠近以男女主人為中心,愈近愈尊,女賓忌排末座,主人通常背門而坐。
(2)賓主人數若男女相等,以六、十、十四人最為理想,可使男女賓間隔坐,且方便男女主人對坐。賓主總數忌十三。
(3)倘若賓主間無明顯職位差別、無特殊政治考量,席次之安排亦可以工作性質、生活背景及相互交談便利為考量。

三、席次圖形

1.西式
2.中式

四、餐具的擺置

酒杯及水杯置於餐盤右前方,麵包盤於左前方,餐具由外而內使用,右手持刀,左手持叉。用過餐具不離盤。湯匙不置碗內。進餐途中休息或取麵包時,刀叉擺放在盤上呈八字形。用畢餐具要橫放於盤子上,與桌緣約成30度角,握把向右,叉齒向上,刀口向自己。

五、餐巾使用禮儀

1.原則上由女主人先攤開,其餘賓客隨之。
2.用餐巾之四角來擦嘴,不可擦餐具、擦汗、擦臉等。
3.用餐巾擦拭時,餐巾有分正反面,通常有印該店LOGO的為正面,要用反摺的內側來擦,擦完蓋在餐巾內側不外露,如果整條布都擦得髒兮兮,就請服務生再換一條。
4.餐畢,放回桌面左手邊即可。
5.中途暫時離席,餐巾須放在椅背(面)或扶手上。
6.餐巾不小心掉在地上時,請服務生代為撿起,並更換一條新的。

六、進餐時應注意的禮儀

1.以食就口,勿以口就食。閉嘴靜嚼勿大聲談話。
2.盤內食物以吃完為佳,較合乎禮節,惟亦不宜勉強為之。
3.喝湯禮儀:若盤碗的底層湯汁不易喝掉,可以傾斜的方式取用,小型湯碗則可以拿起來飲用,但底下的湯盤則不可以離桌。使用湯匙搖湯時由內向外,也可以用手指撕麵包沾湯汁取用,吃的乾乾淨淨,並不算失禮。注意不可發出聲音。
4.口內的魚骨或其他骨刺可以拇指與食指自口中取出。果核應吐在空握的拳頭內,然後放在盤子裡,勿直接吐在餐盤或桌子上。
5.欲取用遠處之調味品,應請鄰座客人幫忙傳遞,切勿越過他人取用。
6.麵包要撕成小片送進口中食用,一次吃ㄧ口,食物要切著吃。口中食物未嚥下時,勿再加東西。也不要把肉塊一次都切成小塊。
7.洗指碗:一般吃蝦子、生蠔等需用到手直接取用食物後,多會附上洗指碗水,為避免混淆多會在碗內放上一朵鮮花裝飾加以區別。
8.進餐時應儘量避免噴嚏、長咳、呵欠、擤鼻涕。若確有必要,應速以手帕或餐巾遮掩。

七、喝酒禮儀

1.酒杯種類及握法:  
葡萄酒杯或香檳杯:以握住杯腳的部分來持杯。        雞尾酒杯:握住杯腳。        
白蘭地酒杯:用手掌由下往上包住杯身,透過手溫適當引出酒的香醇。        
啤酒杯:握住杯身下方較細的部分。
2.品酒方式:

八、其他注意事項

1.打破餐具時,首應保持鎮靜,待侍者前來協助。如需侍者時,通常不用聲音,而以簡單手勢為主。
2.不宜在餐桌上化妝或使用牙籤。
3.西式宴會主人可於上甜點前致詞,中式宴會則在開始時致詞。
4.沿餐檯以順時針方向取用,勿插隊,取用食物時不宜交談。
5.取用時,應依冷、熱食及甜點、水果之順序酌量使用。
6.切忌一次取用過多,堆積盤中。
7.應俟口中食物吞嚥後,始起身取用,勿邊走邊咀嚼。
8.用畢之餐盤勿疊放,亦不宜重複使用,應請服務生收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