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競爭優勢

作者:陳雲飛

國家競爭優勢

儘管生產與市場已是全球化,我們仍會看見在特定國家中產業的成功,因此波特(Michael Porter)提出國家競爭優勢的分析,以解釋國家的競爭力。這個模型我們稱之為鑽石模型。

競爭策略

一、產業競爭策略

哈佛管理學院的波特(Michael Porter)認為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在試著對所有人做所有事時,成功達到平均值以上的獲利水準,管理者必須分析每一動力的來源,明瞭動力的根本來源後,給予每個組織獨特的競爭優勢,因此他提出了三種產業的競爭策略:1.成本領導策略;2.差異化策略;3.集中策略。而其中的成本領導及差異化被波特教授稱之為「基本的」競爭策略。

針對所有市場

成本領導

差異化

針對單一市場

集中

針對單一市場        集中

(一)成本領導策略(Cost Leadership Strategy)

1.定義

成本領導指的是企業有能力以較低的價格提供給消費者。成本領導策略的重點在於有能力壓力成本,而非犧牲利潤。若企業只是單純壓低價格會迫使對手跟進,終究必定只有有成本領導能力的企業能夠勝出。

2.成本領導的競爭力來源

成本低可以來自(1)生產成本較低(2)銷售成本較低(3)管理成本較低(4)資金成本低。

生產成本低通常來自(1)標準化生產(2)規模經濟(3)範疇經濟(4)學習曲線(5)技術創新(6)獨享特定資源如土地、勞力等。

(二)差異化策略(Differential Strategy)

1.定義

在廣大競爭市場中尋求廣受顧客青睞的企業,多是採用「差異化策略」。企業在某些消費者所重視的層面上,企圖做到「獨特」或是「特色」。差異化的基礎可能是產品本身的高品質或創新、行銷方法或特殊服務方式以及非常正面的品牌形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