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森林遊樂區-2

作者:陳毅弘*陳亦凡*龍玉雲

國家森林遊樂區-2

南部國家森林遊樂區

1.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所在地    嘉義縣阿里山鄉
主題特色    日出景觀、神木及巨木觀賞、森林火車、賞花、登山健行、森林浴。
自然資源    紅檜、臺灣扁柏、臺灣杉、鐵杉及華山松被稱為阿里山五木。
櫻花、一葉蘭。
人文資源    鄒族(Tsou),目前有達邦(Tapango)與特富野(T'fuya)兩個大社居住於此、阿里山鐵路火車、奮起湖。
園區特色    1.阿里山的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路、神木合稱阿里山五奇。
2.阿里山林場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林場之一。
3.祝山與對高岳是阿里山觀賞日出與雲海的兩處著名地點。
2.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所在地    高雄市桃源區寶山村
主題特色    登高、雲霧、觀蟲、賞鳥、樹海。
自然資源    黃山雀、寬尾鳳蝶、牛樟、秋海棠、鍬形蟲。
人文資源    出雲山莊、六龜警備道遺址、布農族文化。
園區特色    1.原係日本京都大學的實驗林,光復後由林務局接管為國有林班地,區內林木蒼翠茂盛,微風拂過宛如海濤,故有森濤之名。
2.藤枝的昆蟲相當豐富,路易士角葫蘆鍬形蟲、長角大鍬形蟲為珍貴保育昆蟲。蛾類種類繁多,與六龜區的扇平齊名,都是全臺少數最佳的賞蛾地點。也是臺灣國寶寬尾鳳蝶的分布最南界。
3.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所在地    屏東縣獅子鄉草埔村
主題特色    雙流瀑布、森林浴、負離子、賞蝶。
自然資源    光臘樹、黃連木、相思樹、臺灣櫸、樟樹、桃花心木。
人文資源    白榕步道龜甲屋遺址排灣族文化遺址。
園區特色    1.雙流的主要溪流是內文溪,發源自牡丹溪山,其中雙流瀑布水量充沛、氣勢壯麗,曾被票選為臺灣最美的瀑布第2名。
2.白榕步道龜甲屋遺址:園區內之排灣族群,基本上分屬恆春上蕃及下蕃,南排灣之一大特色為龜甲屋。其主要特色為龜甲屋下方為頁岩之矮牆基礎,以竹材為牆壁,屋頂覆以茅草。
4.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所在地    屏東縣恆春鎮
主題特色    熱帶季風雨林、高位珊瑚礁岩、石灰岩地形。
自然資源    1.自然地形:仙洞、垂榕谷、石筍寶穴、一線天。
2.動植物:銀葉板根、赤腹鷹、灰面鷲、紅尾伯勞。
人文資源    排灣族「龜亞角社」文化、墾丁熱帶植物園、墾丁觀海樓。
園區特色    1.民國73年(1984)內政部規劃成立墾丁國家公園,其範圍涵蓋原有的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之外,並擴大至恆春半島上的其他風景區,但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仍由林務局持續營運管理。
2.本區有臺灣境內保存最完整的石灰岩地形與高位珊瑚礁岩,是重要的觀光資源。

東部國家森林遊樂區

1.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森林保育處(重要)
所在地    宜蘭縣大同鄉、桃園縣復興鄉
主題特色    高山湖泊、森林浴步道。
自然資源    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
人文資源    苔庭、桃蘭亭、慈孝亭、蕨園、苔園、靜石園、童話森林迷宮。
園區特色    1.明池,又名池瑞。為一高山湖泊,池水來自三光溪,具有豐富的森林景觀,蕨類丶苔類及神木群,週邊杉林中有巨大天然白木林群。
2.位於北部橫貫公路的最高點,風景秀麗,又有北橫之珠之美譽。為高干溪(大漢溪支流)與芃芃溪(蘭陽溪支流)的分水嶺。
2.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森林保育處
所在地    宜蘭縣大同鄉
主題特色    森林浴步道、小卵石健康步道、櫻杏步道及梅桃步道。
自然資源    紅檜、扁柏、鳥類、蝶類。
人文資源    蔣公行館、棲蘭原生植物標本園、馬告國家公園計畫預定地、小泰山森林遊樂場。
園區特色    1.民國89年行政院農委會公告「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涵蓋鳥來、大溪、宜蘭、太平山等事業區的國有林。
2.區內有神木園步道及森林浴步道,巨木都己經有400歲以上,保育處特依樹齡的多寡選擇適當的歷史人物來命名,在51棵巨木中除了四棵為扁柏外,其餘均為紅檜,是臺灣最多巨木群聚區。
3.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所在地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
主題特色    檜木原始林、溫泉、雲海、瀑布、湖泊。
自然資源    1.植物:臺灣雅楠、臺灣桫欏、臺灣杜鵑、紅檜、臺灣扁柏、臺灣檫樹、臺灣鐵杉、和臺灣山毛櫸等等。
2.溫泉:仁澤溪谷舊稱鳩澤,民國93年將仁澤溫泉更名為鳩之澤溫泉,此地因有地熱、溫泉等資源,故昔稱燒水。
3.太平山瀑布:有三疊瀑布的特殊自然景觀,可搭乘改建為蹦蹦車的森林鐵道。
人文資源    太平山文史館、中間蒸汽集材機、森林鐵路土場紀念站。
園區特色    1.太平山舊稱眠腦,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臺灣三大林場,如今遺留許多生產作業後的索道、山地軌道、集材機等遺跡。
2.翠峰湖為臺灣第一大高山湖泊。
4.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所在地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鯉魚潭、花蓮縣秀林鄉
主題特色    林業歷史文物。
自然資源    1.植物:樟樹、臺灣蘇鐵、臺灣櫸、月桃、姑婆芋、早田秋海棠等。
2.動物:烏頭翁、黃裳鳳蝶等。
人文資源    阿美族文化、太魯閣族文化、池南木材轉運站、林業陳列館、伐木機具展示館、蒸汽機關車、運材索道、紀念碑、汽油機關車。
園區特色    1.本區地形屬於河蝕地形,為河川襲奪所造成。銅文蘭溪被花蓮溪襲奪後,成為一寬廣的斷流谷地,經年積水之後形成一天然湖泊,即為著名的鯉魚潭。
2.早期木材由2,500公尺海拔位置伐採後,經由集材裝車並配合運材機關車(俗稱蹦蹦車)及運材索道,最後到達現在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草坪區(即原貯木場)儲存,再轉運到其他地方。
5.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所在地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
主題特色    瀑布、溪流、賞蝶、賞螢、溫泉。
自然資源    蝴蝶、螢火蟲、樟樹、筆筒樹、杜英、富源瀑布。
人文資源    龍吟吊橋、集集水尾古道遺址。
園區特色    1.花蓮林區管理處管轄之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由蝴蝶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本區內蝴蝶資源豐富,每年3月至8月蝴蝶數量最多,又被稱之為蝴蝶谷。
2.富源森林遊樂區是臺灣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
6.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
所在地    臺東縣卑南鄉溫泉村
主題特色    亞熱帶森林、百年大白榕、百年酸藤、臺灣蝴蝶蘭(東部特有種蝴蝶蘭)。
自然資源    藤蕨、酸藤、白榕、幹花榕、九丁榕、澀葉榕、大端黑螢、斯文豪氏攀木蜥蜴、日本樹蛙。
人文資源    排灣族文化、魯凱族文化。
園區特色    1.本區鳥類資源豐富,現有鳥類有40種以上,其中朱鸝是瀕臨絕種動物,烏頭翁則為臺東縣的縣鳥。此外每年9月至10月間赤腹鷹及灰面鷲會大舉通過臺東地區,知本正是觀察這個生態景觀最好的地點之一。
2.遊樂區三面環山,以知本溪流域與溫泉飯店區相隔,是提供登山、健行、賞鳥、賞蝶、學術研究、遊憩及森林浴的最佳場所。
7.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管轄單位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
所在地    臺東縣海端鄉
主題特色    日出、雲海、霧林檜木、鳥類。
自然資源    臺灣紅榨槭、白耳畫眉、帝雉、臺灣二葉松、紅檜。
人文資源    關山越嶺道日據警備所向陽駐在所遺跡。
園區特色    1.位於南橫154.5公里處,過去登山客會取道此處作為攀登三叉山、向陽山及嘉明湖的路徑。現規劃有:檜木林棧道、向陽步道、松陽步道、向松步道及松濤步道等共五條森林步道。
2.區內有二條主要溪流向陽山溪及新武呂溪,分別在埡口山莊及向陽山觀海橋附近匯流。區內的向陽瀑布,瀑布自向陽西南峰匯聚泉水而下,形成兩道瀑布,瀑布上為著名之向陽大斷崖。此外向陽池,是一座天然的高山湖泊。
3.日治時代關山越嶺道在遊樂區內留有一警備駐在所遺跡,在松景、松濤、向松步道交叉口上方,目前留有當初向陽駐在所外牆及平臺遺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