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常識之概說

作者:陳雲飛

國學常識之概說

一、國學

國學一詞,始於清代,是指中國學術而言,也就是中國一切學問的總稱,包含了經學、史學、子學、文學、語言學、文字學等。

清 乾隆年間,姚鼐古文辭類纂中將國學分為考據、義理、詞章三門。

曾國藩更添經濟之學。將中國學術分為義理之學、考據之學、經世之學與詞章之學。

二、目錄學

(一)中國目錄之始

始於劉氏父子。

(二)劉向校書天祿閣

著有別錄,其子劉歆,著有七略(輯略、六藝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術數略、方技略)。然二者後來亡佚。

(三)漢書

藝文志為現存最早之目錄。

(四)四分法:

1.西晉 荀勛著有中經新簿,分圖書為甲乙丙丁,是為四分法之開端。

2.隋書 經籍志是依中經新簿分類而來,改之為經、史、子、集四部,為四部之始。

3.清乾隆時四庫全書,四庫即是經、史、子、集。

4.四庫全書本分抄七部,但因戰亂,目前僅存文淵、文溯、文瀾、文津四部,文淵閣為正文。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對經、史、子、集之介紹歸納如下:

(1)經部:分為十類(其中以十三經著,今於其下標注版本)

易:周易、王弼、韓康伯注。

書:偽古文尚書、晉梅賾奏、孔穎達五經正義本。

詩:毛詩、毛亨傳、鄭玄箋。

禮:三禮:周禮、古文經;儀禮,今文十七篇;禮記、小戴禮記四十九篇。

樂:已亡佚。

春秋:三傳:左傳、古文經、左丘明撰;公羊傳、穀梁傳、今文經。

孝經:今文十八章,唐玄宗御批。

五經總義:孔穎達五經正義、陸德明經典釋文。

四書:南宋朱熹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小學:文字學—說文解字(字形)

聲韻學—廣韻(字音)

訓詁學—爾雅、方言(字義)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