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證券-1

作者:三民輔考名師

固定收益證券-1

貨幣時間價值
   


複利與折現

複利次數或折現次數的多寡,會直接影響現值與終值的大小次數越多,複利或折現效果越大。
利率相同,複利(折現)次數不同
每年複利(折現)一次:
複利因子(1+ i)n,折現因子1 / (1+ i)n =(1+ i)-n,若每年複利(折現)一次,則終值與現值分別為FVn=PVn(1+ i)n以及PVn=FVn (1+ i)-n。
每年複利(折現)m次:
複利因子(1+ i/m)mxn,折現因子 1 / (1+ i/m)m×n=(1+ i/m)-m×n,若每年複利(折現)m次,則終值與現值分別為FVn=PVn (1+ i/m)m×n以及PVn=FVn (1+ i/m)-mxn。
連續複利(折現)
若一年複利無數次,則複利因子為(ei)n=ei×n,同樣若一年折現無數次,則折現因子為(ei)-n=e-i×n。
     e = 2.71828

七二法則

計算財富倍增所需時間的簡單算式。以72為分子,投資報酬率(利率)為分母,兩者相除之所得,便為財富倍增所需的時間。若某乙計畫投資一百萬於一共同基金上,平均年報酬為18%,則須經過多久的時間,一百萬才會變成兩百萬?根據七二法則,72÷18=4,亦即投資報酬率為18%之下,某乙的資產可從一百萬變成兩百萬,需要4年的時間。依此類推,若投資的基金年平均報酬為9%時,則需要8年的時間,方可從一百萬變成兩百萬。
有效年利率
「名目利率」與「實質利率」之差異:
費雪方程式:名目利率=實質利率+通貨膨脹率(物價上漲率)
名目年利率(Annual Percentage Rate,APR)為單利計算之年利率,無論一年中計息幾次,名目利率始終為i。有效年利率(Effective Annual Rate,EAR)為複利計算之年利率,複利之次數與有效年利率間,呈正向關係。
有效年利率=(1+i/m)m-1
連續複利之有效年利率:
有效年利率= ei - 1

現值與終值

假設目前手上有5萬元現金,存一年期,利率為固定3%的定期存款,則一年後,能夠領回的本利和為:
50,000 + 50,000×3%
=50,000 × ( 1 + 3% )
=51,500
目前的這50,000元,就是這筆存款的現值(Present Value,PV現在的價值),而51,500則為這筆存款的終值(Future Value,FV未來的價值)。因此:
FVn=PVn ×(1+i)n
PVn=(FV_n)/〖(1+i)〗^n =FVn ×(1+i)-n=FVn ×PVIFi,n
其中i=利率,n=年數或期數,1/〖(1+i)〗^n 或是(1+ i)-n則稱之為「現值因子」—PVIFi,n
反之,在FV=PV×(1+i)n算式中,(1+i)n即稱之為「終值因子」—FVIFi,n

現值

使未來之現金流量最大,為財務管理的目標之一。把未來的現金流量,轉換為現在的價值,稱之為折現。在前述計算式中,i為折現率(Discount Rate),亦可視為投資報酬率,亦即投資的機會成本,而n為期數。當期數不變,折現率越高時,折現因子便越小,求出之現值亦越小,而當折現率不變,期數n越長時,折現因子便越小,求出之現值亦越小。再者,風險高低亦會反映在折現率上,若風險越高,則折現率越大。因此,基於現值的概念,可歸納出以下一個概念:
今天的1元,永遠大於明天的1元。安全的1元,永遠大於有風險的1元。
終值
資金在經過n期後的價值,即為第n期終了時的未來值:
FVn = PVn ×(1+i)n = PVn ×FVIFi,n
當期數固定時,若折現率越高,則終值因子越大。而當折現率固定時,若期數越長,則終值因子越大。
  


年金現值

普通年金現值(Ordinary Annuity Present Value)
定義
又名為遞延年金(Deferred Annuity),即每期期末之固定金額給付。普通年金現值之計算,便是將每期期末之固定給付金額,折算為現在的價值後,再全數加總,如此即為年金現值。
PV=PMT×〖(1/(1+i))〗^1+PMT×〖(1/(1+i))〗^2+PMT〖(1/(1+i))〗^3+PMT×〖(1/(1+i))〗^4
+................+PMT×〖(1/(1+i))〗^n
=PMT [〖(1/(1+i))〗^1+〖(1/(1+i))〗^2+〖(1/(1+i))〗^3+〖(1/(1+i))〗^4+................+〖(1/(1+i))〗^n]
=PMT [ 1/i-1/〖i(1+i)〗^n  ] = PMT [(1-〖(1+i)〗^(-n))/i]
=PMT×(PVIFAi,n)
 PMT=每期期末定期給付,PVIFAi,n即為年金現值因子。
特性
在其他條件不變下,折現率i越大,則年金現值因子越小。若折現率固定,而期數越長者,則年金現值因子越大。若定期給付越大,則年金現值越大。

期初年金現值

定期給付之時點為期初,而非期末,又叫做「到期年金」(Annuity-Due)。由於該年金之定期給付時點為期初,因此年金現值會比普通年金現值少折現一次。故期初年金現值與普通年金現值兩者間的關係:
PV期初年金=PV普通年金×(1+i)=PMT×(PVIFAi,n)×(1+i)
永續年金現值
永續年金(Perpetuity)代表每期期末均可持續獲得給付,無期限之約束,一直到永遠,即期數n為無限大∞。
PV永續年金=PMT〖(1/(1+i))〗^1+PMT〖(1/(1+i))〗^2+PMT〖(1/(1+i))〗^3+PMT〖(1/(1+i))〗^4
+................+PMT〖(1/(1+i))〗^∞
=PMT( 1/i  )=PMT/i

年金終值

普通年金終值(Ordinary Annuity Future Value)
定義:
普通年金終值之計算,便是將每期期末之固定給付金額,換算為將來到第n期的價值後,再全數加總,如此即為年金終值。
FVn =PMT (1+i)0+PMT (1+i)1+………+PMT (1+i)n-1
=PMT [  ((1+i)^n-1)/i  ]=PMT×(FVIFAi,n)
 PMT=每期期末定期給付,FVIFAi,n即為年金終值因子。
特性:
在其他條件不變下,i越大,則年金終值因子越大。若i固定,而期數越長者,則年金終值因子越大。若定期給付越大,則年金終值越大。
期初年金終值
由於該年金之定期給付時點為期初,因此年金終值會比普通年金終值多複利一次。因此,期初年金終值與普通年金終值間的關係式,可表示成:
FV期初年金=FV普通年金×(1+i)= PMT×(FVIFAi,n)×(1+i)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