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活動上應注意四流

作者:邵康

商業活動上應注意四流

供應鏈管理在企業組織中代表了商業合作關係的垂直網路結構,合作企業間從產品的原料來源、產品製造、商品配銷與運送等形成一個緊密連結的合作關係。其主要特徵有:

(一)商流

泛指基本的商業行為,也就是商品所有權的轉移活動,屬於交易流通行為。廣義而言,商流泛指從生產到銷售的一連串商業交易活動,包含了生產銷售物流,以及資訊流。

(二)物流

物流一詞源自日本,是一種物品實體流通活動的行為,其內容包含了倉儲與配送,意即實體商品從供應商至顧客的供應鏈管理,甚至產品退件、棄置等相關服務亦包括在內。如統一的捷盟配送貨物至全國的7-11;UPS的快遞服務。

(三)資訊流

又稱情報流,指透過商品或服務交易,使得相關資訊得以運作的情形,針對企業運作流程中資料傳遞與決策控制部分,在電子商務中是核心部分,企業應注意維繫資訊暢通,以有效控管電子商務正常運作,包括商品資訊、資訊提供、促銷、行銷等。如條碼應用、生產計劃修正、銷售資料統計、問卷統計。

(四)現金流

交易必牽涉到資金移轉的過程,包括付款、與金融機構連線、信用查詢等等。現金流應包括資金移轉與資金移轉之相關訊息,例如付款指示明細、進帳通知明細等。交易的媒介有塑膠貨幣、信用卡等。

供應鏈管理的功能

(一)提高產品

品質及降低產品成本。

(二)共同分攤

資訊成本。

(三)加速創新

產品與發展新產品。

(四)提高企業

競爭優勢。

(五)藉由

資訊科技協助建立供應鏈管理系統,可獲得報表資訊格式標準化、訂貨驗貨作業效率化、消除不必要的倉儲作業、倉儲儲存空間能更有效利用、供應交貨作業即時反應顧客需求。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